當我說我很少罵孩子時,我知道你們一定誤會了--這個媽媽總是輕聲細語,從不大聲說話,連孩子犯錯時都一樣--錯錯錯!這怎麼可能呢。

 

當小孩吵架吵到我面前時,我也會出現「媽媽好累你們不要再吵了」的表情和語氣,但是那不叫罵。

 

當我叫小孩去刷牙洗澡他們卻摸摸拉拉時,我也會叫得很大聲,但那也不叫罵。

 

當弟弟因為皮膚癢亂抓而抓得自己破破洞洞時,我怒急攻心地大聲吼他不要再抓了,那也不叫罵。

 

當姊姊說要染頭髮我說不行,雙方開始大聲說話時,那也不叫罵。

 

我不罵孩子,不代表孩子說什麼我都要說好。

我不罵孩子,也不代表孩子做錯事時,我還有一副好臉色。

 

「姊姊,我上次罵你是什麼時候?」我問。

 

「上星期,我最後一個去睡覺,客廳的冷氣整夜沒關。」她說完又自己覺得,「那好像也不叫罵。」對,我只是很嚴肅地跟她說下次要記得。

 

「那,我上次罵弟弟是什麼時候?」我問姊姊。放暑假,弟弟每天往舅舅家跑,我只有晚上才見得到他。

 

「也是冷氣整夜沒關。」我們倆同時笑了。當弟弟第二天也犯同樣的錯誤時(之前都是孩子先睡,所以他們不習慣要去注意關冷氣這件事),媽媽也是很嚴肅地說話,但那都不叫罵。

 

什麼叫罵?想想潑婦罵街這個成語吧,就很清楚了。如果這個婦人只是很嚴肅地跟你說上車要排隊、看到老人要讓座,你不會用潑婦罵街來形容,對嗎?罵人就是,不分青紅皂白地、不分錯誤大小地、不分用語輕重地--胡亂指責別人。

 

在教養孩子的路上,遇上孩子犯錯,

愈小的孩子,愈要使用更多的耐心。

 

用「耐心」養大的孩子,不是將來就不會犯錯了,

而是,用耐心養出來的孩子,

最後只要輕輕地說,他們就會「聽到了」。

 

-------------------------

歡迎分享@汪培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