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講不聽。」當小孩三歲時,你習慣這麼對他說話。

當小孩十三歲時,這個句型就會變成,「你將來一定會後悔的。」

 

小孩將來一定會後悔嗎?不管會不會,父母都不應該這麼說話。姊姊弟弟進入青少年後,給我的挑戰不會比其他孩子少。但我時時刻刻告訴自己,不論心裡有多著急,都不要說出「你將來後悔就來不及了」這樣的話來。(我可能還是說過兩次。)

 

因為很多成年孩子根本不後悔,但是心裡卻很懊惱:「為什麼父母總是這樣說我?」一輩子被最親愛的人「預測」著將來「悲慘的命運」,是不是一件人生裡該被避免的事呢?

 

當孩子說不聽時,我們有倆個選擇:

一,不要再說了。

二,繼續找機會苦口婆心。

我目前都選擇後者。

 

但我苦口婆心的重點是放在「我可以怎麼幫助你」,

而不是「罵孩子說不聽」或是「唱衰孩子的未來」。

因為這些話都形同廢話,對事情的改變,一點作用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