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說「我不喜歡」

 

「大嫂不斷地拿他的兒子和我的女兒作比較,每次來我們家,總愛在孩子面前說她的兒子又會了什麼什麼,怎麼我的女兒還不會。雖然小孩還不到兩歲,但會不會傷了孩子的自尊心?」

 

如果你問我,我的答案是,「會」。

 

下次請直接跟對方說,「我不喜歡讓小孩聽到這類負面的話。」你傷了孩子,也傷了我。

 

也許是民族性吧,明明很不喜歡自己或孩子被用某種方式對待,卻只是氣在心裡,嘴上什麼也不說。這樣的鄉愿態度代代相傳。這種心理狀態,追根究底,還是怕自己被別人憎恨,怕自己被批評沒禮貌,怕自己被別人排斥,或是怕別人在背後說自己的壞話。

 

如果你一點也不怕,那麼這樣的困擾也就不會找上你了。

 

 

看你還敢不敢

 

「不打不成器」是父母對孩子施暴的藉口。「做錯事就要讓他受教訓,下次不可再犯」,這是「認為打孩子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父母,最方便的託詞。試想:有一天,你對著整個辦公室的同仁作報告,因為說錯了一個關鍵數字,你的老闆,一個箭步走上來,就甩你一巴掌。請問,你能接受嗎?

 

老闆說,因為這是你第一次犯這麼嚴重的錯誤,為了你好,怕你再犯,所以要給你一個狠狠的教訓,你才會記得。你能接受嗎?

 

 

事實不見得都要說出口

 

我是大人,大人長到這麼大,都應該受過這樣的教訓:雜誌上,明星頭上的髮型,等真的放到自己頭上時,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所以當我拿雜誌給姊姊看時,特別故意用另一隻手將小童星的臉遮起來,當時姊姊還很疑惑地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做?真怕她誤會媽媽嫌她沒有明星漂亮。

 

她當然沒有明星漂亮,但事實不見得都要說出口。這樣的比較,父母能避免就要避免,不然我就會直接被冠上「最不上道的父母」的頭銜了。

 

 

誰比較失望

 

汪老師:不知您有無這種經驗?兒女有上台的機會,扮演的卻是個毫不起眼的小配角,孩子對未能當主角有些失望。您會怎麼跟孩子說呢?「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你當主角的場子不在這裡,」………

 

小小的孩子,知道什麼是「毫不起眼」嗎?小小的孩子,如果不是大人給的價值觀,他們能分辨什麼是「小角色」嗎?小小的孩子,父母就是他們的「天和地」,只要他的「天和地」將他視為重要的人,那就足夠了。

 

為什麼孩子會對「不能當主角」失望?有沒有想過孩子的成長環境,不論是父母、長輩、親戚、老師,給了他什麼樣的價值觀。「我們家寶貝要當美美的白雪公主,才不要做醜八怪的壞巫婆。」「你跑得好快哦,你看你打敗了所有的人!」當周圍大人的眼裡只有成敗和表面的光鮮亮麗時,孩子自然而然就吸收了這樣的價值觀。

 

 

多對老大好一點

 

請父母捫心自問:我們有多少時候,用不一樣的眼光看著老大和老二?甚至在同一件事情上,用了不同的標準對他們。只因為老二比較小,就可以有較低的標準嗎?還是,因為較小的孩子比較可愛,父母就不自覺地用了比較低的標準?

「老二比較可愛」這件事,不公平在哪裡?

剛出生的小嬰兒比三歲的小孩可愛,好像是很正常、理所當然的事。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當這兩個小孩同時長大變成三歲和六歲的時候,想想當初三歲時不被注意的老大,如今老二也三歲了,父母對可愛的感覺,不會因為老二已經三歲了,而有所改變——你還是覺得三歲的,比六歲的可愛。依此類推,等老大老二變成十歲和十三歲時,父母依然覺得:小的那個孩子,永遠是可愛的一方。這就是整件事,對老大最不公平的所在——為什麼「可愛」的定義,永遠被小的那個孩子獨佔呢!

從頭到尾,都不是因為老大不可愛,而是因為「可愛」的感覺是個比較級,不信就再生第三個孩子試試看——包準你會馬上將「可愛」兩字拱手送給老三,老二的可愛,從此一去不復返。

 

 

教養的工作,要記得收尾

 

孩子的心事,很多時候,父母心知肚明,卻喜歡用鴕鳥心態面對。

 

不過話說回來,「鴕鳥心態」也不是不可以用——別在「氣頭上」處理事情,有時也不失為一種教養孩子的方法。問題是,很多時候,父母等「氣頭過了」,也忘了要回頭處理這件事,然後,孩子心裡的氣就愈積愈多,最後,找個大麻煩統統還給父母。

 

 

放棄未嘗不是好事

 

「一年?先放棄?」這些字眼嚇著我了。三個月我就快崩潰了,怎麼可能還要一年?而且我已經努力了三個月,放棄不就等於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嗎?

 

她說對了。只怪我當時沒好好琢磨老人言。如果上帝提早告訴我,原來這個「讓孩子成功地自己睡」的時間,是一年的好幾倍。我老實告訴你,我一定放棄。因為媽媽的「不放棄」,害慘了自己也罷,連孩子也跟著遭殃。

 

養育孩子以來,我做過最後悔的事——就是執意要訓練還沒準備好的孩子,自己睡。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有兩點我會注意:一,任何要求孩子作的改變,都要慢慢來。操之過急,只會讓事情離成功更遠。二,孩子一時如果不能改變,父母不要固執地不肯放棄,有些事情,沒有對錯,過一段時間再試,效果可能更好。

姊姊從來都是個乖巧講理的孩子,但到了半夜竟然有將門踢破的念頭,可見她當時有多害怕。

文章節錄下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10337534

6/30,星期六或之前,你就一定可以在書店找到我的第九本書《別在半夜找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