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看看,因為兒童節,孩子從學校裡拿了什麼禮物回家?什麼彩色筆、水壺、填充玩偶,袋子、書包、鉛筆盒……(還有什麼?)現在多數孩子都不缺的東西,請不要集體一人一個買給孩子了。

 

兒童節送孩子禮物,在物質不充裕的五十年前,或許是一種關心。現在還需要嗎?多少孩子左手才拿到的禮物,右手就馬上變成垃圾了。這些大多粗之濫造的禮物,對孩子的生活教育,根本是種看不到的錯誤示範。

 

如果學校真的有不得不花的禮物預算,幫孩子買書吧,即使預算沒法一人一本,幫學校圖書館、或每班教室添購一些課外書,也比送孩子「垃圾」好吧。

表達關心的方式有很多,不是非送禮物不可。
 

 

除了兒童節,還有聖誕節。除了學校,有些家長也時興幫孩子準備給全班同學一人一份禮物。可能是節慶前、學期結束前、生日party,一人一份的袋子裡,當然都是小東西。捫心自問,那些一人一袋的禮物,裡面真的是孩子需要的東西嗎?

   

愛護孩子,請從「學校不集體送禮物給孩子」改變起吧。

 

後記:

 

香港放春假,我回台灣看媽媽。有一天,我帶著小學年紀的兩個姪子到新北市的X和國小打籃球。回家的途中,我問老大,你兒童節拿到什麼?

 

「有好幾種可以選,每班自己投票選一樣,我們拿的是水壺。」

 

「我覺得學校兒童節不應該送禮物,誰家沒有水壺呢?而且水壺的質料好嗎?」其實

 

我早看到了那個水壺,「你才拿回家不到三天,上面看似不鏽鋼的鐵環就掉了……」我說。

 

走在前面才小一的老二馬上贊同我的說法:「我拿到的是文具,我也不需要。」

 

然後我有感而發,「你們剛剛打籃球有沒有看到,舉目可見的八個籃球架,有六個籃板上完全沒有籃框,兩個有籃框的,不只生鏽破舊搖搖欲墜,籃框上該有的網子也早已不見蹤影。」

 

如果能拿兒童節送禮物的預算,修修這些對孩子更重要的東西,才是大人該有的身教示範吧。

 

一個學校如果有兩千人,每個人的禮物預算如果是兩百元就好,你知道是多少錢嗎?每個人只要一百元就好啦,二十萬可不以將籃球架修得閃亮亮的呢?因為修籃球架這件事,功勞不會被家長清楚看見,可能才是整件事的主因吧,我猜。

 

表面上看起來很有價值感的水壺,三天包覆的「樣版」不鏽鋼壞了不稀奇,四月的一半都還過完呢,更重要的蓋子整個崩裂脫落,壞了。看著馬上就要成為垃圾的兒童節禮物,我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但是,請家長要保持樂觀,要不厭其煩地對學校說出自己的建議,甚至串連家長們跟學校爭取改變,有時候,學校的事,是需要家長們大家一起努力的。真希望明年的兒童節,可以看到每個籃板上都有它該有的東西。

 

歡迎轉載分享Ⓒ汪培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