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歲的姊姊開始去上幼稚園,不到三歲的弟弟還留在家裡的那段時間,我發明了「說好聽的話」的遊戲。

 

我愛你。

我好喜歡你。

你是我夏天的冰淇淋,冬天的太陽。

全世界我最愛的就是你。

你是我的乖乖甜心小寶貝。

 

「弟弟,該你了,該你跟媽媽說五個好聽的話。」

 

可能是早上弟弟還賴在床上,可能是午睡剛醒來,可能是午睡前唸完了故事書準備小憩,這些時候,我就會跟弟弟玩起「說好聽的話」的遊戲。通常都是我先開始──我會扳起五根手指頭,慎重其事地說一個,然後扳下一根手指,好像從重要的待辦事項中劃掉了一項似地。我當然是天馬行空地胡說亂說囉,說完,就要弟弟依樣畫葫蘆,也要「回報」五個好聽的話給媽媽。

 

當時,兩歲多的弟弟,正是豬狗都要嫌棄的年紀,我卻覺得孩子沒有一天不可愛。他將媽媽說的話當成是老師交代的功課似的,開始說起了「好聽的話」。但是啊,小孩哪來這麼多詞彙呢,常常說完「我愛你,我真的好愛你」之後,就詞窮了,然後又開始重複,但是媽媽不妥協,而且媽媽說過的不能算,硬要他想個不重複的,然後每次就在咿咿啊啊聲中勉強過關。

 

「我是大人,可是,我也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好聽的話可以對孩子說?」

有有有,好聽的話隨時都有。

「像你這麼可愛的孩子,到底是誰生的啊?」

當我第一次對孩子說這個句型時,他們還小到不知道什麼叫「話中有話」。我還記得,是姊姊吧,很嚴肅地想了三秒鐘,然後指了指我的肚子。

 

我多說幾次之後,他們終於明白了:當媽媽說這句話的時候,重點不在小孩是誰生的,重點是,媽媽好愛我。

所以我想將這句話申請為汪培珽專利:

「像你這麼○○的孩子,到底是誰生的啊?」

 

當小孩好好刷牙時,「像你這麼會刷牙的孩子,到底是誰生的啊?」

當小孩自動收玩具時,「像你這麼會收玩具的孩子,到底是誰生的啊?」

當小孩安靜乖巧時,「像你這麼安靜乖巧的孩子,到底是誰生的啊?」

基本上,就是將你想要讚美孩子的「事蹟」,套進○○裡,就好了。

 

如果沒有「事蹟」,就只是你愛他呢?當然沒問題,「像我這麼愛你的孩子,到底是誰生的啊?」嗯,對不起,此句的邏輯大有問題,但是,不要緊。想到什麼說什麼,勇敢地說出口就對了。小孩不需要邏輯,小孩需要的是你的愛意。

   

「誰這麼會生哪!可以生出像你這麼會幫媽媽做家事的小孩?」

「你到底是誰生的啊!怎麼這麼有禮貌。」

這個句型當然還可以有更多的變形。請大家各憑本事,發揮一下「胡言亂語」的能力。

 

你家還有小小孩嗎?

請準備好錄影機,錄下孩子第一次聽到這個問句的反應。

我不知道你家孩子會有什麼反應,不過,什麼反應都是珍貴的。

孩子的天真可愛,稍縱即逝,要把握。

 

PS

有一個媽媽真的現學現賣,拿這句話去問她五歲的兒子,「像你這麼OO的孩子,到底是誰生的?」她的兒子呆了三秒鐘,然後很慎重地反問:

「媽媽,你不記得了啊?」

 

出處:《孩子知道你愛他嗎》作者 汪培珽˙輯一愛要說出口

歡迎轉載張貼分享到部落格、臉書或班刊等,請註明出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