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幼稚園中班,已經會自己閱讀了,還需要我唸故事書給他聽嗎?」
我常常遇到這樣的問題。

 

只要你肯教孩子,多數的孩子,很早就能認字了。這麼早就可以自行閱讀,多數的父母會很以這件事為榮,我卻持完全相反的意見。──

 

我總認為,孩子的發展是有階段性的。你眼裡所見的「超前」,很可能只是忽略了其他無形發展的結果。

 

像我唸了這麼多繪本故事書給子聽,如果以一天兩小時,一年365天,總共五年來計算,加總的數字就是3500個小時,如果一天24小時我都唸不停的話,我的孩子等於整整聽了120天的故事沒有休息。可是我得告訴你一件事:

 

花了同樣的時間,如果以吸收力來看,我只有孩子的一半。因為對唸故事書的人來說,我只會埋首於故事的字與字之間,這五年來,我唸過一頁又一頁,可讓我告訴你,我很少回頭去觀察故事書的繪本裡,到底畫了什麼東西。即使有看,也只有輕鴻一撇。

 

為什麼會這樣呢?拜託啊,我又不是小孩,原本對繪圖的興趣就沒有小孩來的大,如果今天有人閒閒沒事要念繪本給我聽,然後我又閒閒沒事的可以靜靜地聽,就像小孩子一樣,那我的吸收力也可能像孩子一樣好。問題是,等我唸完一頁,如果是五分鐘,孩子已經盯著繪圖看了五分鐘了,孩子當然想你趕快翻下一頁,他好繼續聽故事啊!──

 

於是,我只是用嘴巴念文字,孩子是用耳朵聽故事,然後同時用眼睛欣賞繪圖,孩子是雙管齊下哪!所以繪本故事書只在我身上發生了一半的效用,孩子才是真正的百分之一百地完成了繪本故事書的欣賞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