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小孩書包裡有不屬於他的東西,怎麼辦?

 

先問小孩東西哪裡來的?

偷來的。應該沒有小孩會這麼回答吧。

你心裡可能懷疑,但是請千萬別問,你是不是偷來的。

因為只要你問了,就是侮辱了孩子,萬一不是呢,侮辱也已經造成。

 

「同學給的。」

媽媽現在告訴你,這是我們家的規定:不拿同學送的任何東西。

如果你缺了什麼文具,回來跟媽媽說。

跟同學借的東西,用完馬上歸還。

即使對方說要送你,也不能收。

如果你不想拒絕別人的好意。請先回家問媽媽,跟媽媽討論到底可不可以收再說。

 

如果是兄弟姊妹之間互的贈送呢?

你應該會發現,很多哥哥姊姊會利用年紀的優勢,

將弟弟妹妹的東西「移轉」到自己的名下。

然後你問他們,他們就說弟弟或妹妹送我的。或是我用什麼東西跟他們換來的。

可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哥哥姊姊「佔了便宜」。

 

如果情況不嚴重,是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如果大人已經感覺不對勁了,照樣可以搬出家規來:

一開始屬於誰的東西,就是誰的,只能借,不能交換、贈送。

如果雙方真的都想交換,也是拿來問媽媽,媽媽說好才可以。因為你們還太小,有些事要由大人作主。(如果佔便宜的情況太嚴重,連這個例外都可以不要開。)

 

這樣做的原因是:一旦你讓小孩自己決定與手足或是朋友的交換行為,要小心這可能會助長小孩對別人手裡東西的覬覦。既然父母不會干涉小孩收受禮物或交換東西,「誰給我的、誰送我的、誰跟我換的。」一句話就可以打發大人了,孩子是不是更可能在大人看不到的地方,使用威脅、利誘、欺騙,甚至偷竊的手段,去取得自己沒有的東西。

 

現代父母喜歡給孩子很多「自己做決定」的空間,但是我們該出手管教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心軟。可不可以孩子從學校拿回來了什麼,你要他拿去還時安慰他說「媽媽再買一個給你」?當然不行。你只要做一次,就等於明白告訴了孩子,「我以後想要什麼,就先帶什麼東西回家。」你這樣會讓孩子弄不清楚,到底是他做錯事了,還是你虧待他了。

 

別以為在富裕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應該不會出現這樣的行為來。這跟家庭環境無關,它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孩子身上。你既然開了這個大門,現在孩子們身邊的新奇東西又這麼多,而且沒聽過「家花哪有野花香」嗎——所以當這件事可能造成你教養上的困擾,或是你發現孩子可能要「誤入歧途」時,請直接給孩子一個家規,這在教養上,是利人又利已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