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是武器

……

做父母的,要有自覺,如果沒有,我們很容易會控制不了自己,

去複製過去成長環境裡的東西,即使那明明是不好的。

 

拿「愛」當成管教小孩的「武器」,就屬於父母不自覺的一種。

 

當小孩不聽話時,故意不理小孩──

故意不理小孩,骨子裡說的就是:「你不乖,我不愛你了」──

這招用在小小孩身上,常常馬上可以讓小孩聽話。

然後父母食髓知味,手段愈來愈激烈,

將小孩關進黑漆漆的廁所裡,就是最經典的畫面。

 

你不聽話我就不愛你了,

你不考一百分我就不愛你了,

你讓我沒面子我就不愛你了,

你不拿錢回家我就不愛你了……。雖然沒有父母會這樣直接地說出口,

但你的表情、臉色和反應,傳達出來的訊息就是這樣。

之前「忽視型」的父母,就屬於此類「不如我所願,我就撤回我對你的愛」。

當孩子抱回第一名的榮耀,你就喜孜孜地,如果抱回來的不如你所願呢?

 

當隔壁的小明是台大畢業,而你的卻沒出息,請問,

你還會愛你那沒出息的孩子嗎?

我實在懷疑,孩子到底是天生沒出息呢?

還是因為父母心裡總是這樣想所造成的結果?

……



節錄自汪培珽的
2012.1.1新書《孩子知道 你愛他嗎》

歡迎轉載、引用、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