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你高興了吧?」這簡直就是人生最笨、最糟的選擇。

 

夫妻吵架,攜女跳河自殺;丈夫外遇,妻子教唆買凶殺情婦;

明星的女兒,感情不順遂,跳樓自殺,十六歲的年紀……。

還有,媽媽大學時代的新聞,關渡橋上,男女朋友吵架,

女的一躍而下,從此塵歸塵土歸土,父母欲哭無淚,二十歲的年紀。

這些滿天飛的新聞,只要兩個字的大標題就可以說明一切——「賭氣」。

 

底下的小標就是:「怎麼樣,你高興了吧?」

 

賭氣,最後倒楣的,不會是別人,就是自己啊。   

你要賭氣,可以,但是你要教訓的人教訓到了沒?

哈哈哈,沒有。

別人的罪惡感是有時效性的,時間到了,罪惡感就會自動消失了。

但是,父母的傷心呢?那是沒有盡頭的一條路,直到大家在天堂相會為止。

 

我沒有學過心理學,但是我知道——賭氣,是學習而來的。

 

沒有孩子天生下來就有賭氣的性格,如果有,請先檢視一下:

他的周遭是不是有喜歡賭氣的大人?

所以即使我有賭氣的念頭,我都會用最大的力氣忍住不發作,

那是媽媽給孩子好榜樣的唯一選擇。

 

後記:

姊姊開始幫媽媽的書稿給意見了。但是她常常聽完後,還沒發表對稿子的意見呢,

就開始哇啦哇啦地說起自己的生活體驗了。「媽媽,我覺得我就是常常賭氣。」

 

「真的?我為什麼沒發現?」

 

「有啊。」她又開始哇啦哇啦地說起學校朋友間的事情,舉例她賭過什麼氣。

 

「沒關係,很多人都喜歡賭氣。但重點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這個盲點。

一輩子都用這種態度對自己、對別人。」我開始將文章裡的故事說得更清楚:

那是我的姨婆,氣不過朋友的無情,騙走朋友的小孩,

再帶著自己的小孩,三人一起跳河……

 

「姊姊,你還小,日子還很長,

至少你現在了解自己有這樣的心理狀況,以後就會慢慢調整了。

總比你八十歲才發現好吧,那你不是白活了。」

 

 

文章節錄自《真的放手讓你飛》
歡迎收藏、引用、轉寄給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