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對某些事情的記憶,是非常短暫的,當你忘了以後,可能就是一輩子忘了。

這也是我極不贊成打孩子的原因之一。

除非,你打孩子是為了出自己的氣,那好,

打吧,因為打人的當口,確實可能有替自己出氣的效果。

 

贊成打孩子的父母,都有一個中心思想:

不打不成器,打他讓他牢牢記著自己做錯了什麼事,以後就不會再犯了。

贊成打孩子的父母,現在還有嗎?有有有。我原本也以為沒有了,

結果周遭的父母,打孩子的不乏其人。

倒是完全不打的,很難尋。

 

我不打孩子,但是我沒說不贊成給做錯事的孩子處罰。

 

我不打孩子,不是害怕大師說的什麼「留下創傷」的理論,

而是,這種最沒有愛的處罰方式,我不屑用。

處罰的方式有很多,為什麼一定要用最野蠻的「打人」呢?

 

 

當小小孩犯錯時,如果大人將之痛打一頓………,你知道嗎?

多年之後,當時父母那可怕的嘴臉,還有哪股往死裡打的狠勁,孩子永遠也忘不了。

但是,「我到底是做錯了什麼事?」多數孩子根本記不起來。

 

朋友幼稚園年紀的孩子,大概是調皮吧,太太盛怒之下,

還知道在公共場所不好意思,帶到僻靜的角落,就是一巴掌。

你有被打過巴掌嗎?

朋友傷心地說,力道不知有多大,五指紅印還留在小小的臉蛋上呢?

 

父母打人的最初目的:是要給孩子教訓,要讓孩子記得不可以再犯的錯事。

但是,原來——孩子根本不會記得「當時我到底是做錯了什麼事」。

也就是說,那個小小的孩子不會記得自己當時是做錯了什麼,

但是他卻永遠不會忘了母親的「心狠手辣」。

因為父母的盛怒,對小小孩來說,是極可怕的。

那股害怕的情緒早已經蓋過原本做錯的事情,變得微不足道,所以記不起來了。

 

哈哈哈,原來父母的教訓不是給了孩子,而是給了自己。

讓自己最心愛的人,一輩子記得自己那副可怕的嘴臉和動作。

即使小孩最後選擇原諒父母(或是遺忘這件事),

但是你打人的目的,終究沒有成功。

 

人們對某些事情的記憶,是非常短暫的,當你忘了以後,可能就是一輩子忘了。

但是父母可怕的嘴臉,卻很難忘掉。

 

甩兒子巴掌的母親,後不後悔呢?我猜,很後悔。

但是,光後悔是沒有用的,因為到目前為止,她已經「後悔過三次」了。

對不起,沒人救得了你,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如果大人沒有徹底改變的決心,放心,一定還會有下一次。

節錄自《真的放手讓你飛》作者汪培珽
歡迎收藏、引用、轉寄給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