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培珽‧回覆

 

我需要說實話,我的建議,不是人人可用的。

如果有人可以給你安慰,可能更實際些。

 

看完整封信,你寫得夠清楚了,

但是裡面只有一句話,跳進我的眼裡,就是你的孩子對著爸爸大喊:

「我告訴你,我要燒掉這個房子,還要燒掉你跟媽媽。」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整件事裡面,沒有一個人願意正視這句話。

大人只想用最快速的方法,解決孩子的問題,就是打。

好,你打她,她一定會怕,然後呢?

這句話就埋進她的心裡。事情解決了嗎?

 

你們不知道,她有一天會長大到可以還手嗎?

或是,她有一天會長大到可以逃離你們嗎?

這是你們要的結果嗎?

可惜,就是有這麼多父母,在一開始,就將自己送往那條路上。

 

看看社會案件裡面那些「沒救了」的孩子,哪一個不是被打大的?

(當然,有些是被寵壞的。什麼叫寵?就是當孩子做錯事了,大人還說沒關係。但你們並沒有。)

 

一個四歲的孩子,為什麼會說這樣的話?

我不能告訴你答案。——

 

可能她是跟其他小朋友學來的。

可能是昨天晚上你家電視連續裡的台詞,她不能拿捏輕重,脫口而出。

可能她只是剛學會「燒掉」這個詞,然後生氣之下拿來造句。

可能……可能是他在學校受到霸凌……

對不起,我是故意嚇你的,我只是要提醒大人正視:

原因有太多可能了。有沒有人願意多花時間去關心孩子?


最有可能的是:孩子只是好想跟爸爸多相聚一會兒,情急之下,用錯台詞了。

 

我家姊姊就在我的電腦旁邊,於是我將你的故事告訴她,

她聽了撇撇嘴,意思是這些大人啊,太誇張了。然後我接著問怎麼辦?

她說的答案,你不要傷心,也不要沮喪:「沒辦法,她嫁錯人了。」

 

我不服氣,馬上接著問:

「要是——要是這整個場景就搬到我們家呢?」

意思是,你就是那個小女孩。

 

姊姊馬上拉住我的袖子,說:「Take me with you。」帶我跟你走。

抱歉,她是在演戲。

 

 

然後我突然明白了,我常常接到這些類似的「事件」,我都沒辦法給任何建議的原因是:

如果你的情況發生在我身上,你可以想像我會怎麼做嗎?

 

接下來我要問你的是:你有獨立的能力嗎?別誤會,我不是要你拋棄婚姻。


但是,當你必須去捍衛一些不可不捍衛的東西時,你就要有拋棄一些東西的準備。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部落格,僅是作者各人意見。請幫個忙,我禁不起被人告妨礙家庭的。)

 

請千萬不要一時衝動,拉你先生來看我的部落格。謝謝。

 

你可以手抄你覺得有道理的幾句話,寫張卡片,記住——

前面要先文情並茂地說你有多愛他,沒有他你的人生只能是黑白……云云。

然後再進入正題。

 

最後的結尾一定要寫:你愛他比天高、比海深,

我們不要為了教養孩子的衝突而毀了自己的人生,我們要一起花時間努力看看。

 

其他親人呢?我的作法你還是不能用。

一次說不聽,兩次說不聽,十次也說不聽嗎?……
你就永遠被關在我家大門外了,我連門都不會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部落格,僅是作者各人意見。請幫個忙,我禁不起被人告破壞中國倫常。)

 

事情沒有這麼糟,親人也沒有這麼不能溝通,但是你得拿出勇氣來。

當你相信事情一定有轉機,它就一定會有。

祝福你和另一半一起攜手度過

 

 

常常接到類似「家庭內部溝通」的問題,以後我都會請大家連結到部落格來看看。

如果讀者媽媽有「革命成功」的方法,也請分享給大家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