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老師您好,打擾您了:自從看了您的書之後,我一直提醒自己,

對於小孩,要用講道理的方式,而非用我之前的責罵方式。

但是最近,我面對女兒(5歲)幾乎「每天責問我」這件事情,不知該如何解決?

我真的覺得自己教養失敗,覺得好挫折。這是最近發生的情形:

 

1

那天天氣很冷,她回家之後很生氣的對我說:

「你為什麼自己穿這麼多衣服,幫我穿這麼少。你不知道我很冷嗎?」

當下聽了,我覺得我似乎是幫她穿太少了。

 

但是我又覺得很生氣,因為我到學校還一直提醒她,書包裡還有背心,

覺得冷要再拿出來穿。我問她,她說:「我忘了。」

 

後來我跟她說:「媽媽幫你穿的不夠多,是我的錯,我跟你說對不起,

但是請你自己也要記得,覺得冷的時候要拿衣服出來穿。」

但是,她卻跟我說了一句:

「媽媽,你怎麼都沒跟我說對不起。」天啊!這是在責罵我嗎?

 

汪培珽˙回覆

 

如果我聽到我的孩子這麼跟人說話,我的臉色一定是驚訝和嚴肅的:

 

「妹妹,你覺得冷,第一件事不是來責備媽媽。

是你覺得冷,不是媽媽。明天你應該怎麼做?才不會冷呢。」

 

「你要幫我帶衣服。」

 

「不,不是。是你自己早上要記得多帶衣服。」

孩子既然有膽量來指責父母,當然就表示他有能力可以記得多帶衣服。

 

如果第二天早上她又忘了呢?記住,不要利用這個機會「貶損孩子」。

這樣說,孩子才能感覺到你的愛——

「妹妹,你要不要多帶一件衣服?可能會冷唷。你冷,媽媽也會難過的。」

 

幫孩子穿多少衣服,沒有什麼對、錯可言。

因為冷暖是很個人的事,孩子冷要自己開口說。


媽媽不需要對不起:
「是你自己忘了穿背心,還來說話讓媽媽傷心,
以後不可以這樣說話。」
「要媽媽幫忙可以,但是你說話要有禮貌。」

 

父母如果做錯事,當然要說對不起。

但是有時候,孩子一問,你也弄不清到底是誰錯呢?

這時候不要急著回答。「妹妹,這真的是媽媽的錯嗎?」

然後跟孩子一起討論。討論的重點在:以後怎麼避免?


 

再換個角度說,孩子這樣的說話態度,絕對是學習而來的。

因為有一種大人,很喜歡強迫孩子說對不起。

但任何反省的態度,包括說「對不起」,都要發自內心才算數。

如果孩子做錯事當下卻不肯說對不起,不要強迫他,

因為那不是發自內心的對不起,沒用。


但是不說對不起的孩子,就以為自己是對的嗎?不見得。

他們可能只是當下拉不下臉來而已。

大人可以換個時間再跟孩子提提這件事,事過境遷,孩子會懂得的。

父母對孩子要有信心。

 

孩子今天習慣指責媽媽,明天可能就會習慣指責別人。

這樣的人格特質如果跟著孩子,不是太可怕了嗎?

但是父母也不要太緊張,她才五歲,這個年紀的孩子,

只要父母肯花時間慢慢來,孩子一定會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