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課傳宗接代

 

親愛的汪老師:我的公婆都是受高等教育的人,可是家庭聚會面對兩男一女的孫兒時,明明三個小孩坐在他們的面前,他們竟然會對著兩個男生,充滿愛意的說:我的小王子啊云云,然後,你就看見我那兩歲的女兒,眼巴巴的希望他們也對她說些什麼,結果,沒有。什麼話也沒有,好像她不存在似的。為什麼中國人可以重男輕女到這種無法無天的地步呢?——無可奈何的楊媽媽

 

雖然孩子讀得是國際學校,但中文教育,我一點不敢放鬆,每天都要孩子多學上幾個中文字。「弟弟,這句裡的『傳』有什麼造詞?」不知道,好,我們來查字典。結果,一查才知道自己國文的程度有多差,與傳有關的詞語,竟然將近七十個,不可思議吧。

 

我指著字典,一個詞一個詞地念過去,當唸到倒數第三個「傳宗接代」時,弟弟問了:「什麼意思?」

 

他長到這麼大,對於中國人「重男輕女」的想法,是沒有任何一點點概念的。因為他熟悉的父母、祖父母、親戚,從來不會在孩子面前傳達這樣的想法,所以他看到的是,大家對姊姊的愛,就跟愛他一模一樣,一點差別也沒有。他的生活裡,嗅不出一絲絲對女性的歧視。所以他怎麼會知道這個「只傳子,不傳女」的觀念呢?

 

既然遇上,就隨緣而告知,我說:「姊姊和你都是姓陳,對不對?」他點點頭。

 

「那你知道姊姊將來的孩子姓什麼嗎?」他沒說話,若有所思的樣子。

 

「姊姊將來的孩子,不會跟你一樣姓陳,她的孩子要跟她的先生一樣。只有你的孩子才是姓陳。

 

「所以一代代都要生男生才可以,因為只有男生才能傳宗接代,如果當初媽媽沒有生到你,哦哦,就沒辦法傳宗接代了。」

 

「那怎麼辦?」他有些緊張,不曉得他是怕自己沒被生出來緊張,還是怕媽媽要糟糕了而緊張。

 

「如果在古代,就要一直生啊!」

 

「那如果已經生了五個都是女生呢?」

 

「就要一直生下去啊。」

 

「萬一都生不出男生呢?」

 

「那爸爸就要再娶一個太太,然後繼續生。」

 

聽到這裡,弟弟的表情很平靜,看不出是悲是喜。倒是我心裡有些擔心,他長這麼大,第一次聽到「光光因為是男生,就有這麼大優勢」,該不會從此覺得自己在家裡的地位突然升高了吧?那我不是等於幫自己在往後的教養上,自找麻煩嗎?

 

只見他偏著頭,幽幽地吐出:「萬一我不結婚呢?」

 

親愛的楊同學,你的信我無言以對。現在用弟弟的話,回敬給您的公婆。連小孩都知道現在早已經不是古代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大人,死守著老舊觀念不知變通呢?——汪培珽敬上

你喜歡我的新書嗎?不情之請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10082427

試讀本 2   不理所當然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10275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