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汪老師:

  最近唸故事書遇到一個瓶頸,老大從一歲開始讀你挑的故事書,

都一直很順利,目前已經四歲了。

現在老二滿一歲了,想開始唸故事書給他聽,

可是,只要兩個在一起就是一團亂——

弟弟在一旁吵,鬧哥哥沒辦法好好地聽媽媽說故事,

要是我讀最簡單的哥哥又沒興趣。

怎麼辦?

 

汪培珽的回覆

 

當我家弟弟一歲時,姊姊是三歲半,但我沒遇過這樣的情況。

我還記得,通常我會先唸弟弟喜歡聽的簡單故事書, 一兩 本之後,

就換成姊姊的。通常弟弟就傻呼呼地接著聽了。

 

我猜這是過渡期。當時我是以「培養弟弟聽故事的習慣」為優先考量,

老大嘛,其實聽小小孩的故事書,她也挺能接受的耶。

所以我沒遇過你的困擾。

 

也或許可能,我家弟弟很小就開始聽故事了,

到一歲時,已經很習慣聽媽媽唸故事書,所以也能配合著姊姊。

 

結論是:父母往往低估了老大可聽的故事的範圍(其實,簡單的也能接受);

然後老二因為要配合老大的程度(內容較深),所以往往得「跳級」聽故事。

 

我們要培養的,是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不是硬要塞給孩子什麼知識。

如果父母能用這個心態幫孩子唸故事書,就比較能持之以恆地做下去。

這是汪培珽的老話:持之以恆,才是事情成功的關鍵哪。

 

【其他的爸爸媽媽們,你們也遇上這樣的問題嗎?】

你們都是怎麼做的呢?

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