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忙不忙?忙。職業婦女忙不忙?忙。

——很忙碌的媽媽,只好讓孩子自己玩耍,這樣的媽媽合不合格?

 

有媽媽因此而這樣責怪自己。我會說,且慢,先聽聽我婆婆的例子。

五十年前,她嫁入的是個十幾個人的大家庭,除了自己的三個孩子要照顧外,

還得日夜不停地照顧那一大家子的人。根本不要問她忙不忙碌的問題,

她也不可能有時間陪孩子玩耍,但是,沒人會因此而責怪她不合格。

 

好了,同樣是忙碌的媽媽,為什麼現在媽媽的罪惡感這麼重?因為哪——

這個時代,大家都說要花時間陪伴孩子,好像不陪伴孩子,就是該死的行為。

但是,我們到底為什麼要陪伴孩子呢?

 

是因為孩子需要嗎? 當然,任何小孩都喜歡父母的陪伴。

但是當父母很忙碌的時候,其實孩子會發展出他們自己的玩耍方式。

會獨立玩耍的孩子,沒有什麼不好;

能夠擁有自得其樂的個性,甚至是件很好的事情呢。

 

我喜歡陪伴小孩,原因很單純,我知道孩子需要我的陪伴,因為我愛他,

所以我願意付出我的寶貴時間。即使有時候我累了、懶了,

但我還是會強打起精神「做我該做的事」。

你每天早起去上班,不也都需要強打起精神嗎?

我不會因為小孩不會付我薪水,我就不理他了。

再來,小孩的品格養成,一定要有個導師。好品格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不是說笑的。當初,也有人自動願意幫我帶孩子,

而且我猜,他們願意帶一輩子也心甘情願。這麼便宜的好事,我何苦自己搶著做呢?

而且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陪伴孩子是有回報的——

 

你花在孩子身上的每一分秒,最後都會化為感情,滋潤著我們自己。

我要說的並不是孩子將來會孝順你這回事。

我說的是,因為你花了時間在這個「人」身上,所以你才能感受到他的一顰一笑

——你與孩子的互動,孩子的一顰一笑,就是給父母最大的回饋。

這種金錢也買不到的回報,只能用你自己的時間去換,

縱使你是郭台銘,如果不花自己的時間去愛孩子,100%的鴻海股票,

也買不到你與孩子的真感情。

 

比較從前,現代人應該有更多閒暇的時間才是,洗衣機、瓦斯爐、

不想煮飯可以外食、不想走路可以搭計程車……。

幾乎任何事情都找得著代勞的人或物。

我會建議忙碌的父母親,換個角度試試看:將生活裡的事情,做個輕重緩急的排序,

如果你覺得陪伴孩子是件重要的事,即使只是陪孩子出門去散散步,

或是騎騎腳踏車的這等小事,如果我們可以將其拉到生活裡的優先處理項目中,

其他的事都往後面排,我猜,日子還是可以照常運作的。

 

不過,我要提醒你一點,陪伴孩子,有時候是比上班還累人的。

不信,你可以陪著兩歲的娃兒在公園裡玩上一小時看看,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所以有時候父母說沒時間陪孩子,其實在他們的內心深處,

他們是在逃避「陪伴孩子」的辛苦。

至於你是不是呢?只有你自己知道。

沒關係,有時候當你了解了「事實」後,才會做得更心甘情願。

 

和這篇味道類似的還有另一篇你可能也會喜歡:你不知道媽媽嗎?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9902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