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汪老師您好:看了您『管教啊,管教』這本書之後,

我非常認同您的教育理念,但差別在於:我是跟公婆長輩同住,

而且公婆是會干涉我管教的長輩,令我非常頭痛困擾。

 

1 我沒上班,目前懷孕中,老大兩歲半,孩子白天我帶,晚上跟公婆睡,

因為我打算自己餵母乳給老二。到時沒法同時照顧兩個人。

 

2 最近發現老大會頂嘴,甚至口罵三字經。公公就是三字經掛在嘴邊的人,

但孩子學他說時,他還會打他、不許他說。我希望大人不要給小孩壞榜樣,

溝通過,但沒有結果。最近,他開始學會哭鬧,如果我堅持原則,

例如不幫他開餅乾,他會馬上跑去找公婆幫忙。

 

我好擔心,孩子的人格養成。我的先生都無法處理這些事,然後得過且過,

媳婦能說的也有限,我覺得我快被這家的管教方式給淹沒了。

我不知道我還能為孩子撐多久?我不知道, 汪 老師可以給我點意見嗎?

謝謝您了。

 

 

汪培珽的回覆

 

這樣的信件,我三不五時就會收到,你不是第一個。

通常我看了都覺得很無奈,跟長輩住啊,孩子給長輩帶啊——

這樣的信我統統會留著,將來拿給女兒看——

結婚後,千萬不要跟長輩住,要住,那就不要結。

可是,很多人婚前通常不知道,對不對?我當初也不知道哪!

(我知道孝順的人要說話了:「那長輩要跟誰住呢?」

一定有願意一起住的,請你慢慢找。

不跟長輩住是很壞的德行嗎?我一點也不認為。

 

好吧,假如我是你——我沒上班,又搬不出去。

那我會寧願選擇累死我自己,也要將孩子帶在身邊。

因為我不可能願意放我的孩子,跟生活習慣上有大問題的人在一起。

多一分鐘我都不願意。我會盡全力將孩子帶開,讓孩子盡量跟在我的身邊。

只要孩子多在我身邊一分鐘,就是遠離壞習慣多一吋。

(我知道孝順的人又要說話了:為什麼不去溝通?溝通也是一個方法啦,

每天在長輩罵完三字經後,你就馬上接著說:

「你再這樣,我將來就不養你了,讓你流落街頭。」可能會有一些效果。

可是你得先知道長輩有沒有心臟病。)

 

而且,你花愈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孩子就會更願意聽你的話。

因為不要讓愛我的人失望,是每個孩子的願望。

千萬不要放棄,加油。

 

 

後記:

 

如果家裡的長輩是可以溝通的呢?那當然是溝通啊。

我自己就是個前車之鑑——當初就認定了媳婦開口,就是不孝。

可是忍著不說呢?臉上的表情就不會太好看。還是不孝。

既然罪名都一樣,但是多說幾次吧,明理的長輩就會「知難而退」了。

我們家的就是。早知道我就應該大膽「好好說」,

忍耐,從來不是解決事情的好方法。它只是一個最無奈的選擇而已。

 

總共要連續好好說幾次,才會成功呢?我猜,十次吧。

如果還沒成功,大概我也被趕出家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