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完弟弟和好朋友的故事,媽媽深深覺得,

這就是小孩為什麼要去上學的原因之一。

 

場景是教室,那堂是勞作課,大家都到材料箱裡去尋找自己需要的素材。

材料箱裡的東西是同學們從家裡帶來的各種可再利用的廢棄物。

勞作的主題是,做一個代表自己的動物或昆蟲。

 

弟弟選的是蜜蜂,他在材料箱裡發現了兩個六角形的餅乾盒,

拿起了一個,還沒機會挑選一下,另一個就被Joyce拿走了。

弟弟回到工作台開始勞作。一邊做一邊跟旁邊最好的朋友開始閒聊:

「你看我這個六角形,剛好可以做成蜂巢,還有一個,被Joyce拿走了。」

然後,弟弟就看到好友走到Joyce的身旁,
企圖說服她放棄她手中的蜂巢盒,但無功而返。

 

「你要那個六角形做什麼?」弟弟納悶地問,

「你不是要做企鵝嗎?如果你真的需要,我的可以給你。」弟弟對好友說。

他當時一定以自己「兩肋插刀」的義氣為榮。


「我不需要,我是幫你要的。」好友說。

原來好友誤會弟弟的意思,以為弟弟需要兩個,但只拿到其中的一個。

 


媽媽正準備要刷牙上床睡覺了,弟弟擠進浴室,說是要一起刷,

卻手握著牙刷不動作,嘴巴則開始說著今天學校裡發生的這件事。

當我們走出浴室,弟弟的手摀著胸口,臉上露出我從沒見過的表情說:

「我真是太感動了。」如果好友是女的,弟弟可能就當場跟她求婚了。

 

上學之於孩子,除了學習之外,「能交朋友」這項功能,不下於學習這件事。

如果「學習」和「交朋友」只能二選一的話,我會幫孩子選擇後者。

 

 

後記:

「弟弟,為什麼你覺得你是蜜蜂?」媽媽問。

「因為蜜蜂看起來很可愛,嗡嗡嗡地飛來飛去,但是如果你弄他的時候,他就會叮你。」

「哦,媽媽懂了。你是說你平常很好說話,但是如果誰想欺負你的話,

就得吃不完兜著走了,對不對?」

 

和這篇味道類似的還有另一篇你可能野會喜歡 : 我不是孟母,也要三遷了(上)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9994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