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得先得承認,之前我並沒有什麼印象,關於汪老師。
今年才24歲的我,大學畢業後開始接觸教育,現在在國小代課,學生年齡6-10歲都有。


在管理孩子的方式上,一直不斷地從經驗中學習和調整。一個班學生個個不同,我當然希望用耐心和愛心來影響孩子,但是時間一急起來,「處罰或嚴厲的態度」卻可以達到最佳效果。

就這樣依賴於看得見成果的快速教育方式,孩子和我之間雖然相處的不錯,但是感覺的出來,有著距離。

還記得半個月前踏進書店,看到暢銷排行榜上的這本書,書名《管教啊,管教》就引起了我大大的興趣。 當我拿起來看完序文後,我鼻酸眼紅(沒有誇張),直接拿去結帳。回家後細細地讀了好幾遍,甚至上課的空堂中也會拿起來反覆翻閱。

內容實在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並且讓我開始一一地省視我在教育上面的缺失。從前的我們可以說是在「打的教育」下成長的。

 

但是如果你可以用「好好溝通」來影響孩子,為什麼一定要用處罰的呢?孩子真的有這麼壞嗎?以前的我們只懂得遵守並服從,但你能保證現在的孩子們,在懂事之後不會不服、不會反抗嗎?

 

教導孩子,真的要從大人自己開始做好榜樣!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就開始傾倒出更多的耐心,用心去傾聽孩子們的聲音;在我需要說「不」的同時,也解釋「為什麼」讓孩子知道。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例子:在學校有的孩子會訂營養午餐,現在的孩子們很多都有偏食的習慣,遇到不喜歡的菜(尤其是青菜)就會跳過不吃。以前我都會用權威的方式規定:「一定要夾,你不夾我就幫你夾得更多。」那時孩子們都會抗議連連、哭喪著臉。

 

在我看完汪老師的書之後,我就花了一些時間跟他們解釋「為什麼老師會要你們多吃青菜」(借用了汪老師在書中的說法)。我還畫圖在黑板上,然後賣力地演了一番。小朋友看了好高興啊,全神貫注地聽我說青菜高手幫忙對抗腸子髒污的故事。

 

現在,我不需要再盯在旁邊看了,反倒是他們打完菜飯會自己拿來給我檢查,說:「老師你看我有吃青菜喔!」真是太可愛了!


現在上課,每天我都好快樂。和學生們的感情也變得很好。偶爾他們會嫌我囉唆,但是只要是能夠用愛的方式改變他們,我會繼續努力的。

謝謝汪老師的書給我那麼大的幫助和啟發,我也正式成為汪老師的粉絲喔。還要把她其他的書都拜讀過一遍。

 

Joice,台灣台北

 

 

這是一封來自博客來的讀者留言,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好驚訝也好感動。

偶爾他們會嫌我囉唆……。

那是我想說卻忘了說的事呢。用愛養大的孩子,只會讓你微笑的。

 

 

(親愛的JOICE,先謝謝你熱心上網幫我留言。介意我轉載你的留言嗎?如果不行請說一聲。所以,這本書不只父母可用,老師也可用呢。祝福你。)



請大家給不求回報、默默付出的老師拍拍手。

別忘了,你身邊就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