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你做得炒麵好好吃喔,真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炒麵了。」

看到東西從廚房裡端出來,我就開始喊。

我跟婆婆說話,常常不像媳婦,卻很像她的另一個孫子。

 

但是,我不是無端亂喊的,我是有意「喊給老人家高興的」。

老人家要的不多,跟小孩一樣需要鼓勵。

 

上一代長輩,喜歡插手下一代的管教,而且插手插得理所當然,是你我都會遇上的問題。每回上課,一定有人會提到諸如此類的種種,我常常只能無言以對。因為只要一開口,我的義憤填膺和絕情絕義,很容易就塑造我是一個壞媳婦的形象。但我一點不怕別人誤會我,因為我不是。我只是在捍衛「一個當媽媽的權利和義務」而已。我沒有侵犯任何人,但是任何人想超過「我的界線」,我就會義無反顧地開始捍衛它。

 

可是我知道,大多數的女人,不習慣這麼捍衛自己的權力。

今天早上我照例又先去游泳,游著游著,卻突然想跟你們說——

這條路不通時,可以換條路來走看看。

 

有關「愛」的那堂課,裡面的觀念,仔細想想,是不是很多都可以用在大人身上呢?

 

先從跟長輩「說好聽的話」開始。

常常聽到「好聽的話」,就跟常常收到「紅包」一樣有用。

「十次的鼓勵,才配上一次的教導」,這句話對老人家,也是同理可用。
效果可能比給小孩子更有效呢。

 



照片已經傳到您的信箱了,有兩封信退回呢。右邊只出現一半的媽媽,我要傳另外一張照片給你。請來信告知你的電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