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老師您好,餵故事書,在女兒身上的確看到了成效。但管教上就面臨了無法解決的困難。

女兒快4歲,試過「數到三」,女兒無動於衷。試過取消或剝奪她的玩樂時間,女兒就以激烈行為(躺在地上大哭或丟玩具推倒椅子)抗議。也試過老師書裡提的「到房間面壁思過」,但她不是從房間跑出來,就是在房間找可以玩的東西。


我是個職業婦女,下班回到家很晚了。女兒平時白天上課,晚上由長輩照顧,只有睡前才是我們的親子時間,雖然只有短短一小時,但時間上的安排很緊湊,看書及玩玩具,最後要催促她上床就是角力賽的開始……


我不希望生活裡最珍貴的一小時,是在親子關係緊張或負面情緒之下渡過。最難過的是,女兒在經過一場情緒宣洩後入睡,仍在夢中延續著。請問,如何能讓她待得住在房間裏,也知道面壁思過的用意。謝謝

 

汪培珽的答覆:

 

親愛的,你知道最大的問題不是出在孩子,而是出在「你沒時間」嗎?

 

其實,短短的信你已經點出了全部的問題:陪孩子的時間不夠,所以父母心生罪惡感;因為父母的罪惡感和想要彌補孩子的心理,所以你根本不敢下手管教孩子。當父母的立場不堅定時,孩子自然會知道「我可以吃定你,你也拿我沒辦法」。

 

但孩子都是可愛的,不要將他們想成愛折磨父母的壞孩子,他們就是愛你們啊。想跟父母多多在一起,甚至連跟父母吵架鬧脾氣也變成一種延長相處的手段了。

 

沒時間的父母,有「沒時間的親子關係」。有時間的父母,就會看到「有時間的親子關係」。這跟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是相同的道理。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就得接受這樣的狀況。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如果你看到有人的孩子很受教,父母一說就聽話,那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那都是花時間慢慢培養出來的。試想:一個三歲的孩子,一整天看不到父母,當他們見到父母時有多麼高興啊,然後才一下子又要叫他們離開最愛的人去睡覺,這很強人所難耶。

 

如果我是你,我能想到的唯一辦法是:每天,我會陪小孩一起睡。

我睡覺,媽媽也睡覺;關燈了,媽媽就在我身邊。

你好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態,看著孩子氣嘟嘟地睡著你都難過(唉,每個父母都一樣)。讓孩子睡得安心、睡得香甜;臉對臉,鼻碰鼻,和媽媽一起睡,真是天底下小小孩最喜歡的事情了。

 

我知道,你沒這麼好命可以這麼早睡,那就等會兒再起來吧。或是,全家都早睡,大人再早起做該做的事情。

 

當親子出現衝突時,不要老想著孩子,有時候,父母的改變,效率是比在孩子身上動腦筋有效率的多的。

 

三、四歲的孩子,哪需要面壁思過啦。如果這麼小就需要動用到這個手段,那你以後的日子要怎麼幸福地過下去呢?我的孩子,到現在我喊一二三都還有用,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嗎?跟他們天生的性格一點關係都沒,如果參得透其中的道理,你就所向無敵了。

 

那個道理,只在兩個字,「XX」。這一關通不過,想再多也是白想,什麼辦法都不會有用的。

 

 

來猜謎語囉:「XX」,到底是什麼呢?

汪培珽實在很幼稚耶,都什麼年紀了,還玩這種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