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老師請教,如果是您,會如何回答?

媽媽:「如果吃太多冰淇淋會肚子痛喔。」

三歲的女兒:「媽媽,我想要肚子痛耶。」

媽媽:「如果不刷牙有蛀牙,牙齒會痛痛喔。」
三歲的女兒:「媽媽,我想要牙齒痛耶。」

媽媽:「如果不洗澡不洗頭身體會臭臭的」
三歲的女兒:「媽媽,我想身體臭臭耶。」

諸如此類,向她說明道理,她的回答卻讓我不知如何回答來讓她就範,最後仍然訴諸武力(暴力)。可以請教如果是您會如何回答呢?

 

 

 

汪培珽的答覆:

 

真的很令人傻眼的問題,對嗎?

 

其實上面三句媽媽說的話,不叫道理耶。整桶冰淇淋吃下去,肚子也不見得會痛,牙齒痛是很久以後的事,聞起來臭臭的小孩也不多……。問題出在:大人老想便宜行事,一句話讓小孩就範,當然沒這麼容易的事。

 

到底,為什麼不能吃太多冰淇淋呢?如果這是大學聯考的申論題,你會怎麼寫呢?如果只回答一句話,即使是多麼精闢的一句話,主考官也很難讓你考上大學的。更何況想說服難纏的三歲小娃。

 

所以整件事的偵結在於:跟孩子解釋的每個道理,要先能說服自己。

「吃太多冰淇淋會肚子痛」,如果你正在吃冰淇淋的時候,先生這樣跟你說,你會相信嗎?說「肚子大」,可能還比較有用。

 

我的新書上「說道理」的示範已經很多。為什麼不能吃太多冰淇淋?其實,好品質的冰淇淋是蠻有營養的;如果你願意吃一桶冰淇淋來實驗看看,應該也不會肚子痛。所以,到底為什麼不能吃太多冰淇淋呢?

我將這個問題留給大家囉(歡迎留言試試看)。我不相信這個道理不能說上三分鐘。

 

汪培珽˙每日一句

當你每件事都願意說上三分鐘的道理時,孩子自然就不會唱反調了。

 

 

 

後記:

「弟弟,吃太多冰淇淋,肚子會痛嗎?」我最喜歡拿大人的問題去問小孩了。而且我不是開玩笑的,我真的想知道他的答案。正在寫功課的弟弟,滿臉狐疑,等他看完讀者的問題,冷冷的回答:

 

「吃太多什麼,肚子都會痛。」

「吃太多青菜,肚子也會痛。這是什麼理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