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4/16,弟弟小一,姊姊小三。

汪老師 您好:

我有一個問題想知道您的想法:小三的女兒,寫字很慢(力求工整,一筆一筆寫)。原本想說,年級愈高會有改善,但是現在只要今天有國語作業,她就會花很久的時間寫功課。我心想,上了一天課的她應該也會覺得很累,也會感到沮喪(想寫漂亮不想潦草交差),看在媽媽眼裡實在不好受。

 

汪培珽的答案:

 

唉呀,現代父母也真是的,字寫得不漂亮,不行,有所謂橡皮擦媽媽或爸爸;怎麼樣啦,字好好寫原來也不行哪!

 

不跟你開玩笑了,因為你正在痛苦之中。

 

這樣說吧,如果有一天,她出了社會,工作賺的錢不夠生活,你一定也會看了難過。請問:到時你會怎麼做?

 

幫她出錢,還是幫她找工作?還是,整天跟在她後面碎碎唸。

 

我們將時間拉回到現在也是一樣:寫功課是她的事,累不累、沮不沮喪也是她的感覺,你永遠不能代替孩子。

 

如果我是你:

第一,我會跟她說,字寫得漂亮很好,但是每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媽媽希望你能早點做完功課,我才可以讀故事書給你聽。(小時候的字漂亮,不代表長大後還是漂亮的。這是汪培珽自己的觀點。)你只要不是不專心的亂寫,現在即使不夠漂亮,但卻不代表以後也不漂亮。字是會慢慢進步的。

 

第二,我會沒事趁孩子在寫字時,找機會跟孩子開玩笑說,哇,你的字已經夠漂亮了,要不要讓「字」去參加選美比賽呢?這叫「間接讚美法」。

 

最後,我會將自己關心孩子的心情與她分享。說媽媽是擔心她會累壞了等等。這裡不是讓你跟孩子碎碎念,只是將自己的心情與孩子分享。父母都是愛孩子的,但是如果表達的方式不對,孩子是感受不到的。

 

說不定,這些你都已經做了,但是孩子還是堅持,對不對?這一點不稀奇的。孩子就是這樣的,有他們自己的堅持。

 

既然你已經做了你能做的,剩下的就是睜一隻眼一隻眼。說不定,你這麼擔心的心情,非但不能幫忙孩子減輕負擔,可能還有雪上加霜的反效果呢。

 

這是孩子自己的事。也是她自己的命。(會不會你或另一半小時候也是這樣?)也說不定這只是過渡現象,哪天開始她就給你龍飛鳳舞的寫呢。然後你會不會又照樣擔心得不得了。

 

我將你的問題拿去問我們家總是用最少時間完成功課的弟弟,他說:

「好好跟她說,不需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寫功課。」

「如果她不聽呢?」

「隨便她啊,那是她自己的事,她想寫就給她寫啊!」

 

不要低估孩子。真的累了、沮喪了,他們就會想辦法改進。如果父母總是跑在孩子的前面——提早擔心——可能反而會剝奪孩子獨立思考和自我調整的機會呢。

 


送你一個表達你的愛的最簡單方式,順便也將你的希望潛藏其中:

將你寫給我的信唸給孩子聽,然後解釋這是誰寫給誰,誰為誰寫的信。
全程不需要說一個愛字,但卻愛得深刻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