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汪老師:

 

套句很老的話「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一拿到書《管教啊,管教》,我就急急地整本看完,在看的過程中也開始在孩子的身上——「實驗」。


快滿3歲的妹妹,走路或騎三輪車在路上,都不肯讓大人牽;
一牽她就生氣,還會兩手牽起三輪車的車把,整台車抬起再用力踱下表示生氣。


記得是書看到三分之二左右時,星期六上午,妹妹在過馬路時依然不受控制,但眼看要紅燈了,我只好把她整個人抱起,先過了馬路再說。她當然是大呼小叫的,這時,我就照書上說的,開始說道理——


我把妹妹放下,蹲下來和她說:「妹妹,在路上車子很多,媽媽很擔心車子撞到妳,所以一定要牽著妳;如果沒拉著妳,萬一被車子撞到,妳就必須去醫院,要打很多針,吃很多藥,也看不到媽媽和阿媽;如果撞得很嚴重,妳就永遠看不到媽媽,媽媽和大家也永遠看不到妳了……」

這時,我很確定她有聽我說話,但從她臉上的表情,我看不出來效果如何。 等我們要回家的時候,到下坡的地方,妹妹抬起頭,很清楚地跟我說:

 

「媽媽,牽我!」
你可以想像我當時的驚訝神情嗎?我都快喜極而泣了。

第二次實驗是要滿5歲半的哥哥。哥哥超愛看無聊的卡通「海綿寶寶」,他也知道媽媽最不愛他看這個,每次都只是我罵,他拖延。


星期天哥哥又看到電視上的海綿寶寶,等廣告時段時,我就認真看著哥哥說:「哥哥,你知道嗎?你頭腦裡有住一個小精靈,他本來很聰明,你運動、吃飯、看書,都可以讓他變得很聰明。但是看海綿寶寶,會讓小精靈變得呆呆的,因為它常常都在搞笑,又是很無聊的搞笑……這樣會讓頭腦裡的小精靈變笨……」

講完後,我就回到自己看書的位置,這時,哥哥轉頭和我說:「媽媽,我不看了,我要關電視。他就自己拿搖控器關電視。雖然我想客廳根本不該有電視(期待汪老師的下本新書『我家沒有電視機』),但至少他主動關掉電視啊!

很感謝您寫了這本書,突然間也發現自己以前的盲點。您的每本書我都有,常常都要拿出來提醒自己…。老師,雖然寫書辛苦,但您還是要加緊腳步,不然我們小孩長大的速度太快了啦!


衷心感謝的媽媽敬上


汪培珽˙每日一句

當你相信孩子會改變,他就一定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