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我的小孩平常很愛說話也很調皮,有時也愛捉弄同學、拉扯同學,我常規勸他,他都說好,但有時還是再犯。

 

最近發生一件事:老師說他把同學的小豆苗拔起並且丟掉,對我而言這事態不輕,回家詢問了我的小孩,他說,他沒有拔小豆苗,只是看到豆苗掉在地下順手撿起來往樓下丟(這點是他不對),而老師只問了小豆苗的主人,卻沒有把我的小孩找來問這件事。我覺得這對我小孩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我的小孩錯了是該懲罰,但莫虛有的罪名,讓我覺得對小朋友很冤枉。我說:你明明沒有,你為什麼沒有跟老師說,他說:老師沒有來問他啊。我該怎麼處理這件事情呢?謝謝。

 

這是一位讀者的來信,但是我得先將「你的孩子變成我的孩子」——

 

如果,這是我的孩子,老師放學跟我說了這件事,然後,我回家問了孩子,光是孩子的說詞,就是疑雲重重。而且我知道我的孩子「前科累累」,愛捉弄同學、拉扯同學,所以拔同學的荳苗,也是在我的想像範圍內他可能會做的事。(不要懷疑,即使你的孩子沒有任何「前科」,都還是可以突然做出什麼「壞事」來的。)

 

結果孩子的答案是,沒有,那不是他做的。

首先,我得拿出媽媽的判斷力來看:孩子有沒有說實話?

這其中的學問大了。

你可以要求孩子說實話,你也可以去學校打探……

 

請問:小豆苗是誰拔的?「掉在地上順手往樓下丟」,事情這麼巧的機率有多少?

 

小小的孩子,用逼問的,就可能問出答案。但是,萬一事情剛巧就卡在「死無對證」呢?其實,這件事很簡單,去學校再問清楚,兩照對質的情況下,說謊或是信口開河的孩子,不可能不露出馬腳來的。

 

但是,我永遠都不會這麼做。因為,事情的重點不在這裡。

 

如果我是你,我會將重點放在你開頭說的這兩個字:再犯。

為什麼我的孩子,對於不可以做的事,一犯再犯?

如果我可以讓孩子改正過來,其他的事,統統不重要了。

 

如果孩子沒法改正這個「再犯」的情況,什麼冤枉和不公平,討回來也沒用。不守紀律的孩子,永遠會生出不同的狀況來考驗父母。你防不勝防。

 

怎麼改正?我的新書快去看一下,拜託!

 

要是你說,你相信你的孩子不會跟你說謊呢?這裡讓我先說個故事:

 

三年前,弟弟小學四年級,剛開學的第一天,我到學校接他下課,弟弟幽幽地跟我說:「今天上課時,隔壁的同學,自己拿鉛筆在自己的本子上畫個大圈圈,然 後卻跟 老師告狀是我畫的……我說我沒有,老師還是當場叫我把它擦掉……」平常快快樂樂的小孩,這時整個人好像洩了氣的皮球,滿臉的難過。

 

「被人冤枉」,原本就是個難過的關卡。大人遇上時,都有人會去跳河自殺呢,更何況是小孩。

 

…………抱歉,故事太長,還在我的腦海裡。

………

………

 

說了這麼長的故事,其實我只是想說:

如果你相信你的孩子,事情可以就此——算了。

 

甚至可以機會教育孩子:「為什麼我們要遵守規矩,不可以捉弄同學,因為如果你給老師同學這樣的印象後,即使荳苗不是你拔的,別人也可能誤會你、不相信你。因為別人會記得你從前做過什麼事。」(請喘口氣再說,因為還沒說到汪培珽說的三分鐘。)「但是,只要你從今以後做個守規矩的孩子,久而久之,大家對你的印象都是好的,你就不容易招惹不必要的誤會和冤枉了。」

 

「澄清冤枉」,有時候不是很重要的事。但對於家裡有個調皮搗蛋孩子的父母來說,有時候會難以忘懷這樣的事情。因為,自己的孩子老是被別人指正,沒有父母高興得起來的。所以遇上「被冤枉」的時候,就非要討回不可了。

 

調皮搗蛋的孩子,是上帝送來修練父母的耐心的。而且,你還不知道上帝準備考驗你多久?一年、三年,還是五年。所以,做媽媽的也不要壓力太大了,你只是在「修練中」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