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專家都說,父母要單獨地留時間給每個孩子。讓孩子擁有「我一個人獨佔爸爸媽媽」的時間,是培養親子感情不可錯過的好時機。我贊成這樣的說法。但是,要特別單獨留時間給我的老大,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

 

姊姊從十二歲開始做牙齒美觀的矯正,每個月都必 須向牙 醫師報到。要讓堅固如牙齒的東西移位,當然必須每次微調地慢慢來。總共歷時約二十四個月。

 

由於這位牙醫師兼差多,看診時間都剛好落在姊姊提早放學,可弟弟還在學校的星期五時段裡。於是,單獨留時間給老大的機會,從天而降了。每個月的這一天,我都會特別把時間完全空出來,母女倆手牽手地走在路上,就是一種幸福和享受了。

 

今天上了捷運,姊姊逮到了沒有別人的時間向我問問題。十三歲的她,對人生的疑問可多了,但總得等到沒有別人干擾的時機才好開口問媽媽。

 

「媽媽,幾歲可以交男朋友?」這個問題她今天沒問了。為前陣子已經一直拿這個問題「考驗」過媽媽了,而且媽媽也都不正面回答。所以今天給媽媽變換個題型好了:

 

「媽媽,我可以單獨跟男生出去嗎?」還不等媽媽答話,她又趕緊補充,「不是男朋友,只是男生的朋友。」

 

嘿嘿,不要上當了。既然不是男朋友,為什麼要單獨出去呢?她到底是想騙媽媽上當,還是自己在騙自己呢?

 

「可以。」媽媽回答。因為媽媽想到,自己也曾有過跟「男的朋友」混了好多年的經驗。只要是談得來的朋友,男的、女的,都一樣可以是好朋友。

 

聽到可以二字,姊姊的眼睛露出了喜悅的光芒。但是孩子也知道「喜不形於色」的道理,以免被人發現她的鬼主意。所以那道喜悅的光芒一閃而過,你必須特別留意才看得見。媽媽也不是省油的燈,於是我又說:

 

「既然不是男朋友,怎麼會要單獨出去?為什麼不多找一些人一起出去玩?」

 

「我是說,萬一。」原來姊姊是在「未雨綢繆」,免得等到哪一天,有心儀的人約她,她怕錯失良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