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聽過一種來自小孩的告白:「我一直哭不停的原因是,覺得哭好丟臉,而且不知道該怎麼停下來幫自己收場。」

 

千萬不要讓孩子覺得:哭是一種丟臉的行為。人,就是有七情六慾。高興、生氣、悲傷、難過,甚至跌倒了好痛,都是感覺的一種。當父母一味阻止孩子哭泣,甚至看不得孩子有生氣和難過的負面情緒,就是在傳達一種訊息給孩子:你的感覺是錯誤的,需要壓抑。

 

但是,這些情緒的表現,都是上帝設定給人類的密語,是沒有對和錯的。

 

當我因為寫書而翻著從前的日記時,發現了三年前我和弟弟的一段對話:

 

「媽媽,我很愛哭嗎?」弟弟問。

 

「上帝創造眼淚就是要給人哭的。」媽媽說。

 

「可是我是為了小事耶。」弟弟說。

 

「誰說小事不能哭,你想哭就哭。」在大人是小事,對孩子可能不是,不然幹嘛哭呢?一定是受了委屈了嘛。媽媽繼續說:

 

「如果有一個人,從來不哭,會不會很奇怪?」

 

「不會啊?」弟弟非常納悶媽媽的這種想法,「那不是很勇敢嗎?」

 

因為孩子能想到的一定是跌倒啊、受傷啊,這類的「不哭」。

 

「如果有一個人從來不哭,連他最愛的人死了也不哭,會不會很怪?」這個媽媽說話啊,從來不避諱中國人最不敢提的字眼。

 

「哦——對——很怪。」他終於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那個時期,小二的他,好像要幫「小孩愛哭」這件事作註解,時常哭,有時候甚至會忍不住趴在媽媽肩膀上大哭起來——只因為姊姊想裝大人,準備一個人去711買東西,但是不帶他去。

 

大約三到四歲,是孩子愛哭的高峰期。其實說高峰,大概就是一個月哭個三次吧!然後隨著年齡漸長,就變成一個月偶爾哭一次。現在,到了十到十三歲這青少年的預備期,除非是有很大的事情或委屈,不然孩子是難得掉眼淚了。不然可能就是回房間躲起來偷偷哭。

 

換個角度看事情:當孩子不對著你哭的時候,就是父母的保存期限,快要到了。

 

節錄自《汪培珽的第五本新書》

上市日期2010/02/28(我隨便說說的,不要太認真哦。其實,我真的有認真的在趕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