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top/top100/100plus/books.html#/bset_sell_authors

 Q3.
您出書、授課的這段日子以來,一定接觸到許多焦急的父母,請問,這些家長在教養小孩時,是否有普遍存在且難以避免的困擾?

 

焦急的父母,任何時代都會有。倒是,出書授課的經驗裡,我發現了很多跟我有相同理念的父母。而且,這些父母照樣看我的書聽我的課,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時,他們告訴我,我們是來尋求支持和信心的。

 

可見,現在父母有多難為?明明走的是一條正確的路,可是一路上卻有一大堆雜音在旁邊干擾父母養育孩子。他們的故事告訴我:第一種干擾來自家中長輩。

 

這是中國父母該改變的時候了:孩子成年之後,就是他自己的人生,你無權干涉。企圖搬出孝順當令箭來騷擾成年孩子的狀況,比比皆是,隨手一抓就是一籮筐的例子。

 

第二種干擾,是整個社會對孩子的功利心態和短視眼光,只想到一百分、第一名、學才藝、論高下,我們有沒有想過:孩子要有個獨立自主、滿足幸福的人生,除了這些看得到的外在條件,孩子還需要些什麼?

 

Q4. 您的作品相當坦誠、不藏私,其中是否有哪一種教養態度是您認為理所當然,但在與讀者(其他家長)接觸的過程中,卻發現對讀者而言,反而是最令他們驚訝的?

 

不打孩子。今年新書宣傳的演講,當我隨口問「沒打過孩子的」請舉手時,整個圖書館大約滿滿的五百人,不到二十位父母舉手。當時我還懷疑是我的問題不周全,於是改口再問一次:「打過三次以內的不算打孩子,沒打過的請舉手?」大約增加了不到十人。演講之後,我就對自己暗自設下一個目標:我想要寫一本書,書名就叫《天啊,怎麼這麼多人打小孩!》

 

罵人打人,是教養中的下下策。一個從小被合理對待的小孩,將來才會用合理的態度去對待別人。殊不見我們的生活之中有這麼多的大人,總是意氣用事、賭氣行事、得過且過,甚至用著玉石俱焚的態度,與最親密的人相處。這樣的人生態度,是會遺傳的。

 

Q5. 許多老師、家長都相當信賴您的選書,請問您自己今年最喜歡的教養書是哪一本?另外,今年最讓您愛不釋手的故事書為何?您的小孩對這個故事的反應又是什麼呢?

 

《教室裡的惡魔》是一本描述校園霸凌的父母教養書。您以為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其實校園霸凌可以藏身在很多事件後面,如果孩子不肯開口告訴你的話,你可能是一輩子也不會知道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姊姊和弟弟都遇過,而且機率還不低呢。

 

《大江大海1949》,當我看完後,第一個反應是打電話請公公婆婆和自己的爸爸媽媽去買來看。走過那個時代的他們,竟然對全盤的歷史,瞭解得這麼少,真是人生一大缺憾。我甚至將它讀給十來歲的兒子女兒聽,你知道他們聽到這類「恐怖」故事時,眼睛和心靈,瞪得有多麼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