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成長過程中,您的父母管教您的方式,對您現在帶孩子的方法、態度有哪些影響呢?

 

我有個非常重視學業的爸爸,三十年前的那個年代,他將積蓄都拿來送小孩上私立小學,可是他花得無怨無悔。但是,如果你問我小時候跟父親有什麼互動?很殘忍的答案是:我想不起來任何一幕。

 

唯一的印象,是小學時期的我,很喜歡跟弟弟到公車站牌去等爸爸下班。那時候沒有手機可聯絡,我只能跟弟弟一邊玩耍,一邊向每班下車的人潮中張望。更殘忍的結果是:我依稀記得一個孩子殷殷期盼父親出現的興奮之情,但卻怎麼也沒有印象——他給我們的愛。

 

他絕對是個愛孩子的父親,他也沒有重男輕女(我留美讀書的全部費用,父親全額資助),很可惜的是:孩子為什麼感受不到那份愛?

 

我的母親呢?她是母親中的「另類」。在我的印象裡,從小到大,我沒有被她囉唆或責備過任何一句話。所以當我現在跟自己的孩子敘述他們外婆的種種時,得到的反應竟是:「妳好好哦,妳媽媽都不會罵人。」

 

到底是我的母親很不一樣呢?還是我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孩子?當然是前者。喜歡挑剔孩子的父母,還怕找不到藉口囉唆嗎?兒時印象,我是母親崇拜的對象,因為在學校我永遠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母親自己的年代,沒有環境讀書,所以都不希望自己的遺憾,再落在孩子身上。

 

更特別的是,我的母親還極度欣賞她自己女兒的外表,「妳的腿好長、妳的皮膚好漂亮、妳是天生的衣架子……」從小學到大學,甚至已經到了不惑之年的女兒,她對我的欣賞,不只沒有減少,好像還與日俱增。母親當年「擁有這樣一個女兒」的幸福模樣,雖然事隔三十年了,我依稀還可以聞到它的香味。

 

我到現在還是懷疑?我的自信心來源,會不會就是母親對孩子這種滿滿的愛意和信任。所以我相信,當我自己做了媽媽後,對孩子毫無隱瞞地表達我的愛意,可能就是當年父親和母親反差態度下的遠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