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她)已經離婚多年了。


當初最在意的孩子,在大人搶來搶去的情況下,最後還是回到自己的身邊。

可是,獨立帶著孩子,雖然都不是小小孩了,壓力並不輕,

尤其是在家庭長輩不能給予支持的狀況下。

 

最近突如其來的事件和累積已久的疲憊,他終於承受不住了,

於是,決定將小孩送離身邊,雖然那裡也是個衣食無缺的地方。

他來跟我說的時候,已經是決定。

 

即使是朋友,沒人問你意見的時候,最好別說話。

雖然我的話已經在嘴邊了,還是硬生生地將它吞回去。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朋友最需要的是支持,可能不是建議。

 

* * *
 

她(他)還沒有離婚,但婚姻也走到了懸崖邊緣。

 

我實在弄不懂,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會讓自己走上外遇這條路。

如果是原本的婚姻不幸福走不下去了,也罷。

問題是這些往外遇火坑裡跳的人,真的要準備放棄家庭和兒女的比例極低。

既然如此,還放縱自己主動或被動的接受。它傷害的不會只有枕邊人啊。

 

她來問我,所以我才敢開口說話。其實,我要說的都是同一件事:

不要在慌亂的時候,下決定。

 

「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這是外遇的不滅定律。

但是自己的情況,永遠會被歸類到例外。


原諒,並沒有得到同等的回報,隨之而來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衝擊。

她說她灰心了,想要離開傷心地愈遠愈好。可是,孩子呢?

跟著東跑西跑的媽媽,孩子的學業怎麼繼續呢?雖然這也不是個小小孩了,

送到教育環境良好的西方親戚家,如何?

 

「你要不要跟去?」我問。

 

「那邊沒有什麼好的工作機會。所以不想去。」他答。

 

我想對甲說的話,現在說給乙來聽:


孩子離上大學的年紀不到五年,他們既然還是選擇跟你在一起。


你要給孩子機會啊。

 

就算是犧牲自己的五年時間好了,陪著孩子,也是一種值得好好考慮的選擇。

什麼工作不能做呢,能陪著孩子就是父母的責任。

來日方長,開拓自己人生的時間有的是。

但是孩子可以留在你身邊的美麗時光,將一去不復返。

 


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婚姻的問題,盡力不要拖累孩子。

不要拖累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好聚好散。

只要是好聚好散,孩子們慢慢都能接受「父母個性不合必須分開」的事情。

 

心慌意亂的時候,很容易做出意氣用事的決定。

尤其是與孩子有關的事,多給自己一些時間。

等事情平靜後,再來做決定,我覺得比較保險。

 

 

後記:

我知道,給別人意見很容易,說不定輪到自己時,哈,連一天都忍不下去。

現在開始練習囉,吸氣——吐氣——吸氣——吐氣,至少要忍耐超過兩天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