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們:

可不可以,一人送我一句話呢?

上完課後,您有的任何感受,我想聽耶,送我一句話也好。

 

*  *  *
 

這是我開課以來,一直有的遺憾。

我無法一一認識您們每一位。兩天的課,我甚至無法記熟您們每一位的臉孔。

所以後來,我開始帶相機來拍團體照。

 

這一次竟然連點名都無法從頭到尾走一回。

看著你們離開的背影,我心裡會有失落感。甚至擔心,課程到底有沒有給您帶來甚麼收穫?

 

看似兩整天的課,時間該是冗長的。其實到現在,事前,連我自己都還有這種感覺。

但是屢試不爽地,等我開口說第一個字的時候,時間「咻」一下地,就到「送客」的時候了。

 

喜宴到最後,新娘新郎不都會來送客嗎?這是我可以表達心裡千萬感動的唯一方法。

因為我不知道,我們的緣分,是不是只有這兩天的時間。

你們要再見著我,不難,即使只是書上再相見。可是我要再見到你,不容易。

 
*  *  *

孩子只有八個月大的爸爸媽媽,孩子是不是自己獨立睡覺?
與品格無關。而且這種問題還會隨著時間而消失。

當您們七老八十的那一天,這些吵吵鬧腦,早就變成甜蜜的回憶了。

不過,帥哥爸爸您提供的經典故事,

 

「麥加拎某?」(要喝奶嗎)

一想到這句閩南語,我的臉還是忍不地笑開了。

這真是「拿長輩沒法度」最經典的笑話。也是是這一梯同學最美的回憶之一。

 

今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嫌上課時間不夠充裕?這個問題已經讓我納悶好多次了:

同樣的課程,從前明明時間很充裕嘛,為什麼一年比一年的開課,時間不夠用的現象,愈來愈明顯呢?

我說話的速度,一點也沒變慢;讓同學發言問問題的時間,一點也沒變多;

休息的時間呢?我甚至有「還沒喘完上一口氣,又要接著說」的感覺。

 

昨天晚上,我突然知道答案了:因為姊姊弟弟一直在長大,

這五年來增加的教養題材和故事,不知不覺被我加入了……

我猜,這就是時間不夠用的原因。除非我不提「現在的故事」,不然,時間永遠不會夠用。

 

在有限的時間裡,擠入這麼多天南地北的教養議題,真是辛苦您們了。

而且,您們還必須自己去抽絲剝繭,反覆思考,才能找到答案。

這麼自動自發的孩子,到底是怎麼來的?

 

 

課程中,我沿路都在擔心:

孩子已經國一的媽媽,你有收穫嗎?

坐飛機、住旅館,香港遠道而來的媽媽,你有聽到你疑惑的解答嗎?

八對夫妻檔,爸爸們也認同我的理念嗎?

孩子只有六個月大,甚至兩位懷孕中的媽媽,聽這樣的課,可以想像未來如何運用嗎?

 

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來的老朋友、好爸爸、好媽媽們,我心裡對您們有無法表達的感動——

您們的孩子都已經贏在起跑點了,因為有這麼認真的爸爸媽媽,還有甚麼話好說呢?

 

爸爸媽媽,原本就是需要「認真」的工作。

 

天底下,有不需要「認真」,就可以被做好的工作嗎?

 

會打孩子的父母,就叫不認真。

打孩子,根本就是落後國家和社會的標籤。

 

為什麼上一代的父母會打孩子,因為,那時候,我們還處於落後國家。

吃穿都成問題的時代,吵鬧的孩子,當然可以抓來打一打,

沒有SPA命又這麼苦,哪簡直是替自己出氣和舒壓的最簡便方法呢。

 

星期日的新課,我離開時,已經兩點了。送走的最後一位媽媽,她卻說要去搭火車回花蓮。

甚麼啊?我五雷轟頂,來回花蓮只為了三小時的演講,我當場立正站好,對她深深一鞠躬。

 

我會記著您們,因為哪就是我寫書的動力。因為我知道,你們都在等著看。

而且邊等還要邊擔心:「汪培珽,ㄟ,你也寫快一點好不好?我的孩子要長大了啦。」

 

我會加油。但是我也告訴自己:

 

人生的走法有很多種。

我必須小心選,走出一條「自己幸福,孩子也快樂」的道路。


你也是,對不對?

 

 

 

汪培珽祝福您


來上課的小寶寶很好奇:「這個抱我的外星人,是誰呀?」

你知道抱著香香暖暖的小寶寶,是什麼感覺嗎?

就是想要再生個小孩的感覺啦。

如果沒有化妝也沒戴眼鏡,我真想緊緊的給她抱個夠。

P.S.
星期日的課,沒照相,是因為我不好意思開口。

大家是來上課的,不是來玩的。才匆匆三小時,照像好像不妥。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