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格的孩子,大能力的孩子,專心的孩子……

不要以為這是我當初念故事書給孩子聽的原因,通通都不是!

那是結果,是自然而然、日積月累出來的結果。

 

之所以先講結果,當然是希望,這些有形的東西,能吸引現在忙碌父母的目光——

「哇!她的孩子一點都不讓人操心,她是不是有什麼教養孩子的訣竅?」

訣竅、秘密、捷徑…..這些我都沒有,

我有的,只是做父母都可以付出的耐心、愛心和時間。

 

九年前,看著還是襁褓中的嬰兒,我怎麼會知道,他們將來會是什麼樣的孩子呢?

在我根本不確定這些好品格、大能力一定會發生在他們身上時,

到底是什麼力量,讓我無怨無悔、甘之如飴、一日復一日的餵孩子念故事書呢?

 

愛的時間

 

可能是靜靜的午後,可能是冷冷的冬天,也可能是手邊的工作剛好告一段落,

只要我大喊一聲:「說故事時間!」不論孩子身處家裡的哪一個角落,

這個口號總是屢試不爽地可以讓孩子向媽媽飛奔而來——

 

「我要念這一本。」姊姊說。

「不行,我要念那一本。」弟弟說。

「媽媽今天很有力氣,一人選一本,全部都念」

 

於是,歡歡喜喜的我們三人,可能跳上軟軟的床鋪,可能鑽進暖暖的被窩……

彼此肩靠著肩,聽媽媽耐心地唸著一個又一個故事;

不論外面的天氣多麼寒冷,不論外面的環境多麼吵雜,我總覺得——

 

那個小小的被窩裡,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

 

有一天,孩子們,不論走到天崖海角,不論經歷多少人生起伏,

這個童年的回憶,都將是陪伴孩子一生的重要情感。

 

這就是我當初幫孩子念故事書的動機,就這麼簡單。

 

當父母想要幫孩子唸故事書時,不要一心只想著好品格、大能力。

因為一旦讓親子互動淪為是有目的可圖的心態,我便要懷疑父母的耐心可以持續多久?

教養孩子的過程,可不是 一百公尺 的短跑,而是需要大量耐力的馬拉松。

 

如果我們不能細細體會說故事給孩子聽的那份幸福感覺——

可能忍著性子幫孩子唸了三個月的故事書,然後心裡就急著想看到所謂的「成果」,

於是父母可能得出這樣的結論而放棄了,「這方法沒用,別念了!」

然而,其實心目中的期望養成的孩子就在眼前,只要父母繼續往前走,就一定會看到的。

 

 

念故事書不是工作,而是父母享受付出愛的過程

 

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父母就好像是他們的「天與地」。

孩子最愛的人,若能放下全部的工作,只是專心的為他們唸個故事,

即使不說出「我愛你」,孩子也可以深深的感覺到父母對他們的愛。

 

每回姊姊弟弟聽了一堆故事書後,我似乎可以穿越孩子的心靈,

感覺到他們心裡的那份滿足和快樂;

那就像是我們自己讀了一本好書,或看了一部好電影之後,自己心裡那份充實的感覺。

 

我常常在一邊念故事書時,一邊冷不妨地給總是坐在媽媽左右兩旁的姊姊和弟弟,

一人一個吻,或是一句「我愛你」;

或是在他們問了一些令人讚嘆的好問題後,只是故意瞪大著眼睛,

對他們投以一個「佩服得五體投地」的眼光。

這時,如果你細心觀察,每每可以看見孩子的眼睛裡——

透出幸福的光芒和充滿自信的微笑。

 

姊姊弟弟上小學後,我開始為他們讀精采的章節故事,

因為內容文字較多,必須分天分次,慢慢念。

而每回一有新的故事開張,我明明看著孩子聽得津津有味的模樣,

卻淘氣地停下故事問他們:「好不好聽?」

 

故事聽得目不轉睛的孩子,每每爆出一句:「好聽死了!」

那份滿足的神情,就是做媽媽的我,無窮幸福的泉源。

 

念故事書不是我對孩子的工作,而是一種生活,一種感動,一種活在當下。

 

 

 

 

~~~ 節錄自汪培珽的作品《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2330

 

您可能沒發現,這些是由我當初的原稿而來,所以標題與書裡的,有些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