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回,我從書店買了五本新書回家,當時三歲的兒子和五歲的女兒,

很興奮的客廳沙發排排坐,準備聽我唸新的故事書;

剛巧這時孩子的爸爸租了一捲錄影帶,也準備進房間去看他的電影。

一個家,兩個空間,各自進行不同的活動。

結果,看完一個半小時電影的爸爸,走到客廳時驚訝的大叫:

 

「你們三個人怎麼還坐在這裡講故事啊?木乃伊都不可能像你們一樣,坐這麼久!」

 

三歲的孩子,可以連續聽一個半小時的故事而不離開位子,這意味著什麼?

除了故事很好聽、他已經愛上聽故事之外,還有一個重要訊息就是:這個孩子很專心。

 

「專心」在孩子未來的學習過程中,重不重要?

 

父母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論在上課、畫畫、或從事各種學習時,

都能夠展現專心的習性。

因為在聰明才智等其他因素都先不談時,能專心的孩子,在學習上就事半功倍了許多。

但是,專心又如此抽象,甚至抽象到超出父母能夠掌控的範圍之外。

我們可以強迫孩子回房間做功課,卻對孩子會不會專心完成功課似乎無計可施;

我們可以約束孩子的外在行為,卻無法規定他們的腦袋要想些什麼。

 

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透過唸故事書給他們聽,

來慢慢培養他們的專心度,就是一個好方法。

 

這是父母長期的工作,無法一蹴可及。

我們可以視孩子天生的氣質和興趣,慢慢的將聽故事的時間拉長,

從一次十分鐘、十五分鐘,慢慢往上增加,

若是孩子每次聽故事,都要我們念到精疲力竭才肯罷休時,

這些聽故事的機會,就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孩子專心的習慣。

 

如果孩子從小就沒有機會,接觸這類靜態呈現、又需要專注力閱讀的書本,

反而總讓電視或電玩來填補生活的空檔和休閒;

等到入學後,如果父母才發現不專心的問題十分棘手時,

這到底是孩子的錯,還是父母的疏忽呢?

 

從孩子入小學開始,對於他們的功課,我幾乎沒有任何的幫忙或督促。

看看國小三年級女兒的期中考,光是國語,八課的生字就有一百多個,

如果她沒有專心的學習能力,是很難應付當今如此多樣的學習環境,

而且可以從容的每天快快樂樂去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