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孩子的步調,如同一段音樂的節奏,急緩相間,偶亦行板,
控制這律動的是個人,亦或外在環境?

依稀記得孩子三到四歲的夏天,滿是椰子樹和鍬形蟲;
五歲時,小孩騎車追著夕陽,上幼稚園後每天都欣喜愉悅;
六到七歲時,拜年要對長輩們說說幾段歷史英雄故事,一邊舞刀弄劍筆劃著;
八到九歲時,幻想時而變身水裡蛟龍,時而變身揮棒暴龍。

兒子十歲後,我不時臆測:傳統大家庭中養出的長子長孫,
刻板印像中會是什麼模樣?

受鼓勵而有自信、渴望被愛而自律、受關注而充滿好奇、服從權威而重倫理、享親情而護友情……
陪伴孩子幾年耕讀生活,保持不疾不徐、合宜適當的韻律,親密地酌飲一杯香濃咖啡,
閱讀、聽音樂、簡單規劃日常瑣務,運動旅遊……

令我感到滿足的是─—理性與感性的平衡點,逐漸能「從心所欲不逾矩」。
因為給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讓我隨時有許多驚喜;
因為給孩子時間,讓責任感及榮譽感在孩子的心中根植;
因為感謝萬物,孩子的心懷遠大;
也因未曾贏在起跑點,孩子更珍惜機會積極樂觀……

陪孩子的過程,是我要深藏一生的美好記憶……
愛生命,實踐生涯規劃,養智慧,如夏花般燦爛人生……

不惑的子由
仲夏2009

• 子由 於 July 21, 2009 02:04 PM



讓我佩服的留言多不勝數
今天起特闢一個專欄「讓留言嚇你一跳」
這款留言,不獨立出來真的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