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汪老師:

自從讀了您的大作,也買了好幾個階段的英文故事書,唸給我七個月大的小朋友聽。
但是她一直要自己拿書,拿了書就抓成一團,看了真是心疼(心疼書丫,好可憐的書)。
不讓她拿,她就去拿別的東西,壓根不理我。
這樣是不是要不理她,我自己唸自己的嗎?

好懷疑,她有一天會乖乖坐著聽故事哦?
因為她超級好動的,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成功的嗎???
給我一點力量吧!

無力的媽媽敬上

* * *

剛放學的小三兒子,正倒了杯冰涼的檸檬水要好好享受。

我將這位無力媽媽的問題念給孩子聽,要他給些意見。

他半响不說話,我也納悶他會說什麼。

然後,他什麼話也沒說,只將手往前伸,向空氣中揮了一下。

媽媽幫兒子解讀一下:這種孩子,不給點教訓是不行的。
呵呵呵……您們不要再相信汪培珽說的話了,她教出來的孩子這麼暴力。

但是,他會不會是幫父母們一吐了多年的怨氣:

我上班做家事累的半死,拼了老命也要念故事書給你聽,你竟然給我動來動去,
不聽故事也就罷了,還要吃我心愛的書。我怎麼這麼命苦啊~~~~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出版快四年了,您們一定不知道,
這就是我遇上父母提問中的第一名。每十天就有一封類似的信件。

「孩子聽一兩頁就跑走了,我還要繼續念嗎?」

起初我對這樣的問題笑得好開心——觀眾都走了,戲還要唱嗎?念給空氣聽啊。
後來,我突然瞭解一件事,未來的十年,我都會接到同樣類似的問題,
於是我不得不嚴肅地想想自己的答案:
如果是我,孩子跑了,我可能不繼續念了。
日子太閒啊,偷偷瞇眼睡覺比較實際吧。

但是又見著有些父母的耐心值得佩服,於是我說過,
如果您覺得即使孩子跑走了,但自己唱唱獨腳戲,或許也有潛移默化之效,
而且您也覺得舒服,不會懷疑自己有神經病的話——
父母自己一個人大聲朗讀故事書,沒什麼不好,總比抱著電視看好吧。


「為什麼別人的孩子如何如何……?為什麼我的孩子……?」

這樣的壓力,即使您不說出口,也很難完全不掩飾地不傳達給孩子。
無法全心全意地接受孩子,很可能就是整件事一直無法如意的原因。

會有這些疑問的父母,孩子的年齡都很小。
可是父母卻常常體認不到孩子很小的事實,常不自覺地希望成果能馬上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發生。
不要跟別人比。
不要急著看到跟別人一樣。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發展時間。

「放輕鬆」是我的提醒。
來日方長。
美好的日子不就是要慢慢享受嘛!

不論孩子是七個月、一歲兩歲或三歲,他們的表現,
不論是抓書、吃書或是聽一兩頁就跑走,通通都是孩子當下的自然表現。

不要介意也不要放在心上。您只要記得:
這麼有趣的故事,沒有一個孩子是不愛的。(我真的是這麼認為)

「我唸書給一歲半的女兒聽時,念到一半,她會搶過去自己念太空話。
不然就是翻到前面或後面,打斷我。不知該怎麼辦耶?」在我看來,好可愛的孩子啊。
這樣的美好時間沒有多久耶。還不好好享受,它是一去不復返、千金也喚不回哪。

順其自然,不要強求。

我書上有個很重要的信念:
早上不聽下午再念,
今天不聽明天再來 。
只要父母持之以恆不放棄,
沒有孩子是不愛書的。

只要您保證能持之以恆的做下去。
我就跟您保證,您的孩子一定有愛書的一天。

我身邊的親戚、朋友,只要被我纏上的,
別說大孩子,即使年紀很小的孩子都愛書。
因為父母都被我洗腦而不得不身體力行。

事情的關鍵不在孩子,
而在父母有沒有給環境培養。

不要心急,
慢慢來,
孩子一定有愛上書的一天。您一定要打心裡相信這件事。
只要您相信,它就一定會實現。


汪培珽寫於2008母親節 



* * *

以下是位路過媽媽當版主我的解答。文字中處處見真情,看了真感動。

Dear 無力的媽咪:

妳好讚喔。因為妳現在就開始唸了耶。

跟你分享一下我的歷程,
我家兒子現在2y7m,是從9個月大才開始唸書給他聽。

不過好動的他也是一刻不得閒,
當時又正值口水狂流期,
所以....只把書當玩具,
摸一摸、撕一撕、再含一含、咬一咬....就走了。

一般紙本書可想而知被蹂躪地有多慘。
硬皮書也可以含在嘴裡用口水溶化後再撕掉,不可思議。
連布書塑膠書也是用來吃的,
壓根兒才不管媽咪在唸啥東東。

我投降了...還可以修補的就盡量復原。
最後只拿10本以內他蹂躪過的書,讓他反覆玩耍。
不過他在玩書的時候,我還是加減指著圖片唸給他聽。

寶貝呢?
一直到一歲多以後才慢慢懂得,
媽咪唸的書好像很好看喔。

到現在,2歲7個月。
愛書愛得不得了。中英文都一樣。
睡前故事總要媽媽舉旗投降才肯罷休。

真的,繼續唸就對了。

路過的媽媽幫忙留言2008/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