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自從去年五月讀了您的二本大作之後,就開始了親子共讀了。這裡想請教您:

傳統上,長輩跟小孩子玩的方式就是「戲弄」,我可能言重了,或許說「逗」比較適當。明明孩子不想被抱卻硬要抱她,孩子不想被搔癢卻故意搔孩子癢,結果孩子生氣,別人開心。

我家爸爸也常用這樣的方式來跟孩子互動,惹的孩子不開心甚至生氣,而爸爸呢?非常開心。我常在思考,這樣的舉動好嗎?對孩子的心理是不是會有不好的影響?

前幾天跟爸爸討論我的疑問,因為我想不出答案,我說:每個人跟孩子的互動方式都不一樣,或許那是你的方法,但為什麼不選擇讓孩子更開心的互動方式呢?如念故事書給她聽,陪她玩遊戲呢?他當然生氣囉!他說他這樣的用意之ㄧ是要讓孩子早一點認識各種不同的人,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順他的意。聽了當場傻眼,但一時也想不出話來反駁。現在想想,有必要讓孩子這麼早認識外面世界的黑暗嗎?

祝 順心!
好愛孩子的媽咪留

PS:希望您5月初能多開一次課,如果有機會,也要帶爸爸一起去上課。
================================


親愛的媽咪:

那就叫「戲弄」,孩子喜歡才叫「逗」。
「老萊子彩衣逗父母高興」,有聽過「戲弄父母高興」的說法嗎?

爸爸的舉動沒惡意,只是太早了。
至少要等到孩子十歲,或是您確定孩子知道您是愛她、是在跟他玩。
而且他也喜歡你這樣做。

這麼早開始捉弄孩子,孩子現在無力反抗,但是會影響心理健康。
等到有一天發現孩子也用這種方法對待無力反抗的別人時,就為時晚矣。

我非常尊重孩子,尤其當一件事沒有對錯的時候。
意思就是說,
當事情有「是非對錯」的時候,就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了。

尊重孩子的結果,就是孩子非常願意聽父母說的話、非常愛父母。
當孩子打心裡愛你時,父母教育的角色才能發揮作用。

看到您的信,我真的好希望變出更多時間。
這沒有三千字說不明白的。

孩子總有一天需要了解黑暗,但不是現在,太早了。
太早讓孩子接觸黑暗或權威,只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
這一定不是八八希望看到的。

通常會用這種方式待孩子,請想想:
自己小時候是不是也被這樣對待過?
教養方式是會遺傳的,父母必須起來反抗自己。
才是孩子的福氣。

還有,您不要太擔心,孩子非常願意原諒父母的。
只要跟她說:
「八八現在覺得從前那樣做,很不好。我以後不會這樣做了,對不起。」
但是八八願意嗎?
還是你將電話給我,我打電話跟他談談。
呵呵!開玩笑的,我也怕他罵我耶。

祝福
汪培珽

P.S. 五月的課開不了,時間不夠用,稍等哦。
八八也要來?你要保護我呦。

孩子其實好喜歡跟爸爸玩,光是個我們小時候的遊戲[牛耕田],就快樂得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