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老師,您好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一個小六,一個小一),也是一個職業婦女。
第一次看到您的大作(應該有一年多了),心裡就很懊惱 :「這麼好的做法,怎麼現在才知道?」
一直到最近,看到孩子的一些狀況,又想起您的教育觀點,實在很想向您請教請教:

問題一:
如果我現在才認真唸故事給小一的孩子聽,還會有像您的寶貝那麼好的效果嗎?
因為已經上小學了,恐怕只能晚上睡前的一小段故事時間,您覺得這樣夠嗎?
還是應該放手讓他自己讀呢?(其實我家老二,很愛聽故事,尤其是CD,只要一play,整個人就會靜下來 )

問題二:
我家老二情緒不甚穩定,發起脾氣來,還真讓我不知如何處理才好。唸故事可以在情緒管理方面有所幫助嗎?如果有,可以幫個忙,建議一些這方面的書嗎?

問題三:
老大很愛看書,但是他閱讀似乎僅限於自我的興趣,比較狹窄,
好像沒能從中汲取書本傳達的智慧甚至寫作的技巧。能否從您的觀點,給我些建議?

我知道,問題有點多,又有點大,若能蒙您回覆,不甚感激。謝謝。
兩個大孩子的媽 Kathy


回覆
======
親愛的Kathy 媽咪


問題一:
如果我現在才認真唸故事給小一的孩子聽,還會有像您的寶貝那麼好的效果嗎?

不會

因為已經上小學了,恐怕只能晚上睡前的一小段故事時間,您覺得這樣夠嗎?

不夠

還是應該放手讓他自己讀呢?

他讀不讀是他的事,媽媽的工作只看您要做多少。
尤其孩子還愛聽您念故事時,還不趕快念,更待何時。


問題二:
我家老二情緒不甚穩定,發起脾氣來,還真讓我不知如何處理才好。唸故事可以在情緒管理方面有所幫助嗎?

可以,但是每天要念,一天都不可以少,而且至少半小時,當然是愈多愈好。
念甚麼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的耐心可以持續多久。
當孩子體會到父母的愛時,情緒自然會比較穩定。


問題三:
老大很愛看書,但是他閱讀似乎僅限於自我的興趣,比較狹窄,
好像沒能從中汲取書本傳達的智慧甚至寫作的技巧。能否從您的觀點,給我些建議?

『汲取書本傳達的智慧甚至寫作的技巧』這簡直是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期望,他只是個小學生耶。
我沒有任何給孩子的寫作技巧。
不要超之過急。寫作力不是一蹴可及的。
多看書,時間到了,自然能寫。時間未到,強求出來的文章也無法感動人。

祝福 汪培珽敬上

「背唐詩」可以換「玩具」
看他多認真啊!
背好再一首一首抄下來,
媽媽是檢察官,口說無憑,她不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