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dward Marshall
繪者: James Marshall
位置: 專輯4,1995年出版

這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隻小狐狸,他是所有孩子故事書人物中,我最鍾愛的一個。
只要一想到這隻小狐狸,不用看書,心裡都會微笑。
我稱這位作者的書是小孩版的《心靈雞湯》,堪稱幽默首選,為必買之書。

「小狐狸」系列的每本書都有數個小故事,內容繞著書名打轉,像這本就是描述小狐狸一週的生活點滴。
其中一個《Wednesday evening at the library》(圖書館的星期三下午),
敘述小狐狸和青蛙、小豬兩位朋友在圖書館看書,
大家邊看邊聊:「This is the funniest book I’ve even read.」(這是我看過最好笑的書了。)
接著小狐狸就狂笑不已,進而引來圖書館員斥責「Control yourself」(自制一點!)。

笑不可支是無法控制的情緒。於是,連兩個朋友也一起被請出了圖書館。
「Fox got us into trouble.」(都是小狐狸害我們的啦!)
「I couldn’t help it.」(我也沒辦法啊。)青蛙朋友抱怨著,小狐狸無奈之際。
突然——他們聽到有人大笑的聲音從圖書館裡傳出來。
只見剛剛才趕他們出來的那位圖書館員,「She is rolling around on the floor.」(她正笑倒在地上打滾),
而手裡拿的就是小狐狸剛才看的那本書。

最後,只見繪圖上有六隻無奈的眼睛掛在窗戶旁往裡看,那眼神好像在說:
「天底下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呢?」
再簡單不過的繪圖,卻醞釀無限的大幽默在其中。

在另一個小故事《Thursday after school》(星期四的放學後)。
小狐狸從家裡拿了一盒雪茄,而且跟青蛙和小豬說自己常抽這東西,於是三人便一起抽了起來。
「Soon they were as sick as dogs.」(很快的,他們就覺得渾身不舒服。),
這時小狐狸奄奄一息地說:「我不知道會這樣…..」
「什麼!」「你不是說你常常抽嗎?」「我說謊了」。

「That makes me hopping mad.」青蛙朋友氣得跳腳,
這時小狐狸勇敢地表示:「I won’t do it again.」(我以後不會這樣了。)
最後一幕,只剩小豬不但沒事地繼續坐在牆上猛抽雪茄,還說:
「It’s makes me look smart.」(這讓我看起來很聰明呢。)。

在我寫這些文字的當下,兩個孩子正鑽進被窩;我一面寫東西,一面在床邊陪孩子入睡,是孩子最愛的事情之一。
由於這本故事書就在手邊,我於是順便讀給已經很久沒有聽這個故事的他們聽,
只見小二的兒子對「It’s makes me look smart.」這個英文句子很感興趣,一直反覆說了好多遍。
但他的中文評語,卻是大感不可思議地說:「他怎麼說,抽煙可以使他看起來聰明呢?是很笨耶!」

是故事,不是英文。
孩子長大後抽不抽煙,父母是管不到的。
但是,童年中的這本故事書,讓他走上這條路的機率應該比較小吧。

無意間翻出來的照片,(當時還沒數位相機,這是翻拍的,所以不清楚)
你看,「餵故事書長大的姊姊和弟弟」。
他們多小啊!這是七年前的照片呢!(弟弟快兩歲,姊姊四歲半)
什麼書?讀得那麼津津有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