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作者汪培珽,預計2008年春天與您見面。

如果以下有您的文章,請在此留言告訴我----好嗎?謝謝。
* 哪一個編號的文章
* 您想要用的署名或是匿名
* 居住城市,如果是台灣以外請註明

這些可能會放進書的後記裡,有些我做了回應(這裡先賣關子)。
有些本身就是最好的當頭棒喝、參考和提醒,不容我多說一句話。
還有一些信是散落在書的不同地方,因為文章裡通常用讀者二字代替,所以這裡不做詢問。
如果最後有沒人相認的文章,如果內文很中性,將以您在部落格的留言名字為主。
但書是,最後還要看編輯的意見。

您們的信我都做了修剪,因為要取捨。其實,我改的不多,因為大家的文筆都好極了。真的很難下手刪改。
這本書寫了八萬多字,我已經請我的手足(我弟弟)校了第一稿。
他說,感人,他都快哭了。他是兩個孩子的爹。
他還說,寫得比前兩本好的多多(什麼意思?)。好好做行銷,也會賣得比前兩本還好很多。

我跟您們打包票,一定會的。不信?拭目以待。
2009年的台灣生育率,將因為汪培珽而提高10個百分點。
(前提是--台灣經濟要急起直追啊!光看香港,就讓我擔心的冒冷汗。)

如果您現在就是那猶豫「要不要生老二」的父母,
如果您的老大在四歲以內,如果您到時看完我的書還是決定不生的話,
我的名字,讓您倒著念—珽培汪。
唉!別人生不生孩子,干我何事!還要冒著名字被倒著念的風險,我真的很無聊耶。

汪培珽敬上
~~~~~~~~~~~~
1
汪培珽老師您好,
我們生三個孩子,都相差兩歲半,算是高級知識份子中少見的。
我和先生是三高-學歷高、收入高、身高高。先生工作很忙常出差,事業心極強。不過在家時一定當奶爸。生完第一個孩子後 我還返回職場工作(Andersen Consulting)。生完老二後就當起全職媽咪了。然後老三也來報到。
生第一個時 我和老公笨手笨腳的,換尿片、替bb洗澡什麼都不會。換老二來報到後,就很熟稔了。老三更不用說,半夜嬰兒哭,我們不再彈起來了。等個五分鐘,如果還哭再去看個究竟。
現在老三也滿三歲了。家裏這三小福,從搶玩具打鬧到現在可以和平相處的玩。打鬧也還是會,但他們已經會互談交換條件(先猜拳,贏的先玩十分鐘)。如果還是吵鬧不休,媽咪會先「保管玩具」等情況冷下來再說。
這陣子有想再生個老四(老公also不反對喔),不過覺得自己年齡有點長,可能還是想想就好。

2
老師您好:
我也是為了孩子辭職的媽媽,不過還是覺得有些空虛。
感覺人生某些部分,還是要靠工作來給自己成就感,而且也會給自己一點不同的視野。所以我後來就找些兼職的工作,一星期幾小時,錢少少的,把小孩托給婆婆帶一下。但是感覺就很不一樣。

3
親愛的汪老師您好:
我的第二個寶寶,即將在明年四月出生。我幻想著,那應該在拜讀過『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這本大作之後吧。 因為需要下南部回婆家坐月子,同事建議我將老大留在中部娘家,我才能好好的坐月子。而保母則建議讓老大老二在一起,對老大的心理調適比較好,也比較不會覺得媽媽被搶走了。很想要聽聽您的意見。謝謝您。
您的忠實讀者 琪雅敬上

4
培珽您好:
我只有一個四歲的小男生,很想再生一個來陪他。常常在想,現在無論我買再好再貴的玩具給他或讓他上再多的才藝班,都比不上給他一個弟弟妹妹來得好。也為了這件事自責不已,我明明有能力給他最好的禮物,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為什麼?
因為老公不願意呀!他常說養不起或是現在的社會環境不允許之類的話。在另一半不願意勉強再生一個的情怳下,假使生的是個磨娘精呢,這下子責任一定是在我身上。夫妻感情一定是另一個問題,不是嗎?
所以現在只能求老天讓先生想通,讓他心干情願的生第二胎,才是最好的辦法吧。

5
老師您好:
大家都說不生孩子是經濟問題,我真的不太認為是最大的因素。我的爸爸是工人,而且是零工,媽媽也沒有外出工作。但我們姐妹仍然由爸爸的工資中獲得唸到高中的資助。這樣的家庭仍舊養出了一個高中畢業,一個二技畢業,一個留英和一個留美碩士。
但我就是那只想生一個孩子的人。很多理由吧:高齡,我已經三十五歲了。更別說工作已經夠忙了,二個孩子的育兒品質肯定是會降低的。再則是老人家,一般人會為了老人家的要求再生,我卻是因為老人家的要求而不想生。老公是獨子,公公的強勢讓我這本來就反骨的人極度反感,更別說那婚前和補辦婚宴時給的羞辱和折騰,說白了,就是不想順他的意就是了。
更令人想不通的是,我生在一個很正常很開明很溫馨的工人家庭。爸媽都是很樂觀溫和的人。可是呢,四個姐弟長大了反而不親。而且生為老大的我,為了讓三個弟妹能保有較多的資源而放棄了一些當時比較好的教育途徑。
所以,我不會想為了給女兒找個「伴」而再生一個。我深信只要我讓自己保持和孩子一起進步的動力,我可以是她的媽媽,也可以是她的朋友。一個女兒,放下我一生的心血去教養。就這樣。

6
培珽您好:
自從孩子出生後就辭掉工作了,現在是全職的媽媽。在沒拜讀您的書以前,其實我原本是打算今年夏天要讓一歲七個月的孩子去上幼兒園,然後自己要重回職場了。
受到您的書的影響,我決定無限期延長我的工作計畫了。就像您說的:孩子很快就長大了, 陪在我們身邊的時間真的稍縱既逝。我要好好珍惜他陪在我身邊的時光,即使經濟上會很吃緊,但我覺得精神上卻是滿滿的、充裕的、幸福的。
最重要的是-老公也支持。

7
汪老師:
我是三個孩子的媽。哥哥三歲半,妹妹一歲半,還有在肚子裡的三個月。看了眾多媽媽的心聲,感觸良多。
我覺得手足是不能被堂兄弟姐妹和同學取代的,畢竟他們不能每天一起刷牙一起躲在棉被裡玩到睡著。雖然手足長大後還是會各分東西,但重點是童年時光的相處。
另外有人是因為自己的成長經驗中發現手足並未讓自己感受過溫暖,而不想生第二個。我覺得很可惜,也覺得那對孩子更是不公平。手足之間的感情好壞原因很多,但父母的態度才是關鍵啊!

8
培珽老師:
生幾個孩子最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這跟每個人的環境條件及不同年齡的心態都有關係的。剛結婚時,我希望當個頂客族,無奈老公愛孩子,妥協下生了一個女兒。老實說,我不是個很有耐心的媽媽,新手媽媽的手忙腳亂及對新生兒各種情緒的困惑,讓我發誓到此為止。
可是隨著女兒的成長,我逐步學習到成為一個全人的過程,孩子教育我們的方式,令我覺得這是宇宙間最美最自然的旅程。所以當雙胞胎意外來臨時,雖然小小驚嚇了一下,也心甘情願地邁入另一個里程碑。學習著即使是同一批基因發展出來的手足,卻又展現全然不同的性格與態度,更多神奇的經驗降臨在我的身上。
最近,我看著這三姊弟的互動,常常突然間想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他們姊弟中間的聯繫,相互間的依靠扶持、相互學習的畫面。心中悄悄的吁了口氣-還好我生了三個小天使。

9
親愛的汪老師:
我的兩個孩子差兩歲九個月。剛開始過著兩個大人帶兩個小孩的生活,還真的很忙很累,甚至幾乎天天上班遲到。把拔算是很幫忙的,有時會主動把哥哥帶出去溜達或者想辦法一個人帶兩個,看書講故事,讓媽咪可以去吃飯和洗澡。
妹妹從還不會爬,就會認哥哥的聲音、哥哥的臉。哥哥逗她的時候,總是笑得最燦爛。五六個月大開始,就會爬去跟哥哥玩,摸臉、拍(拉)耳朵、抓頭髮、叫哥哥起床,翻哥哥的書、學哥哥的動作。
現在妹妹九個多月,也會互相抱來抱去,逗哥哥笑,就像哥哥以前逗她那樣。
我和把拔常常在旁邊光是看著,就很享受。
我自己只有一個哥哥,到現在跟哥哥的感情還是很好;我先生也是從小到大都很疼他的妹妹。我們都覺得有伴一起長大的孩子,是很幸福的。

10
老師您好:
原本我也只想生一個,因為我老公是獨子,雖然婆婆沒有直說,但我也知道她的意思。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我是全職媽媽,心想小孩大了後,再去工作。不過附近鄰居,都是些阿媽帶孫子,她們就會說:妳們家不用妳賺錢,妳可以趕快再生一個;或是妳小孩那麼大了,妳怎麼不去上班幫忙賺錢。那時我心裡不好受,
我不上班是希望孩子能夠自已帶自已教,老公也希望我在家帶小孩。不過妳也知道,做人媳婦的,鄰居都會眼睛看妳做得如何。我內心掙扎了很久,就生了老二。老公是說別管她們。
在懷孕的十個月裡,我一點喜悅也沒有,因為我是為了別人才生的。而且生了老二,老大失寵,不高興,發脾氣,當時我非常的失落。我對著老二說:都是因為你,才會變成這樣。現在想起來真想哭||他好無辜,什麼也不懂。
不過這一切,也隨著兒子長大有了改變。老大接受了老二,老二肥滋滋的討人喜愛,而我也漸漸忘卻當初的那些七嘴八舌,開始沈浸在兩個寶貝的快樂世界。雖然,有時會被小孩搞到瘋掉,但是做媽媽的不就是如此嗎!哈!

11
汪老師您好:
生產後我就辭掉工作自己帶孩子,孩子三歲了。
我認為「生」與「育」同等重要。尤其在孩子的人格特質、生活習慣、自理能力……等等的養成與啟蒙時期,應該沒有任何人選比媽媽更能勝任這個工作。
辭職前,有些擔心經濟上的顧慮。但後來發現:錢,永遠不嫌多。但卻是賺多用多,賺少用少。雖然物質生活必須有所調整,但是知足常樂。
也曾經顧慮成為家庭主婦後,來自先生及夫家族群長輩的壓力,或對我的尊重度會降低。但三年來我體悟到:為母則強。壓力是自己給的。
只要看到孩子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而醒來就能看到媽媽的滿足表情(不需像很多數的孩子為了配合父母上班時間,一早就被叫醒送保母家或幼兒園),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我深深相信:以自己遠遠超出保母費行情的薪資待遇,去投資在孩子身上,絕對是值得的。藉此很想向所有「想自己帶孩子的媽媽」呼籲:想做就做,馬上辭掉工作吧,孩子的童年是不等人的。

12
親愛的培珽:
我不生第二個孩子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先生對孩意見太多。不管是照顧或教育方面,而且是,標準的只出一張嘴。當然如此一來,夫妻鐵定爭吵不斷。加上除了孩子以外的事(雙方家庭、生活瑣事……)。唉!感情不好加上意見不合,怎麼生呢?孩子剛滿三歲,我也很想為他添個伴,但覺得很無奈呀!您覺得這種情況下該再生嗎?

13
老師您好:
因為您在部落格上問了,有沒有媽媽懷孕是從頭躺到尾的。我因前置胎盤,懷孕第九週開始出血,所以就一直躺到第三十八週生產。前期在家卧床安胎,後期到醫院住院安胎,算不算從頭躺到尾呢?雖然,整個懷孕過程中有許多擔憂與淚水,但是,現在看著可愛的孩子,會對著我笑,會朝著我的方向爬過來,一切辛苦都有了代價。而且我還想再生一個。
喔!
我從七個月時住進醫院,到九個半月剖腹生產。共七十五天,完完全全不能下床,只能過這在床上擦澡的日子。
懷孕九到二十週中間,有數次鮮紅色出血,起先醫生認為會是著床不穩,所
……………

勇敢的恩雅媽媽

14
起初,我覺得自己把所有的愛都給了老大了,哪有餘力再來一個。可是在與腹中的孩子相處了幾個月之後,愛就一點一滴的在我的心中發芽。等到老二出世,才看她一眼,才驚覺-愛原來早已生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