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從一位同學的部落格『媽媽的另一扇窗』,原文搬過來的。
這位媽媽上過我的課、買過我的書、甚至會在我忙不過來時,幫忙我回答我部落格的問題。酷吧!這種同學上哪找。

那天看了她的『跟阿公去種田』,心裡有很大的感嘆。
孩子是愛接近大自然的、是愛跑、愛跳、愛叫的….
倒底是誰阻礙了孩子的天性?
每天光是散散歩,也是做父母的功課吧。

她的文章《英文實驗課》,簡直就是把我對故事書的感動全說明了。
有空上這位媽媽的部落格逛逛吧——//http://www.wretch.cc/blog/hinlin


英文實驗課 : 念英文故事書的"後遺症"

嘟嘟說"外婆,我說一個故事給你聽(FOX and his Friends), 有一隻狐狸要和朋友去游泳,可是忘記帶泳衣, 他的朋友說:沒關係,我們假裝沒看到!....後來老狗說:喔!你怎麼沒有穿衣服! ,講完了!",外婆說:"狐狸不用穿衣服啊!",琳琳說:"那是故事啦!"

最近念了很多英文故事書(第二輯和第四輯),每一本可能有三到四個短篇故事, 一天至少兩本,八個新故事,這兩天突然發現嘟嘟和琳琳好像變得很愛說故事給別人聽, 有時候說的是書上完整的故事,有時候是多個故事的融合體,很有趣!

到底買哪一輯好呢?

我是從汪老師的第二輯開始買的,因為第一輯裡的 Danny and the Dinosaur 和 Sammy the Seal 等書, 在老師還沒開始賣書前就買了, 有些第一輯書單裡的書也從圖書館借回來讀過, 所以直接訂第二輯.

Little Bear 系列的五本書(第二輯)是引起孩子們閱讀興趣的關鍵, 溫馨的小故事講的就是他們這般小小孩的故事, 雖然有64頁,但是分成三到四段, 每念一段就穿插一本中文繪本(一段英文一本中文), 念了幾天後開始拿出第二輯的其他書來看, 精采的故事讓我們一口氣就讀完一本, 不用再穿插中文!以這樣的速度消化新書, 第二輯只剩下一到兩本了!

前幾天到秋玉阿姨家, 欣賞到她一口氣買下的專輯一到八的英文故事書, 秋玉阿姨極力推薦Curious George(第五輯), 她說佑佑哥哥(高年級)邊看邊笑, 是很有創意的一套故事書, 於是想先訂來看看(媽媽自己看), 不過汪老師說訂一輯(第五輯)是3100, 如果訂兩輯是5600, 基於貪小便宜的心理(結果花大錢,哈哈哈!), 於是訂了第四輯和第五輯!

專輯4的 Three by the Sea 和 Fox and his Friends 最先被拿出來念, 都是 Edward Marshall的書,稱其書為小孩版的心靈雞湯, 幽默首選,其書必買.也強烈推薦給有基本英文閱讀能力的小學生. 每一本分成三個小故事,淺顯易懂.潛藏於其中的深深幽默感, 是值得一輩子的收藏---這是汪老師說的.

沒想到嘟嘟和琳琳聽的津津有味, 他們直說好好看和好好笑(雖然或許還不能體會那深層的幽默)! 因為全書五十幾頁分成幾段小故事, 所以爲孩子們讀起來, 可以中場休息一下, 再決定要不要再往下看! (當然是往下看啦!短短的故事卻很有趣!)

(第四輯)關於哥哥Oliver和妹妹Amanda所發生的系列故事, 手足、親情、友情、成長、關懷的幽默溫馨故事, 每一本分成五個獨立的小故事...Amanda Pig and her Big Brother Oliver,像跟屁蟲似的Amanda,"Me too","Me too"的, 有兄弟姊妹的家庭絕不能錯過的啦!每個小故事都是這麼貼切, 看嘟嘟和琳琳讀完後, 感情會不會更好! 或許媽媽可以先買第四輯, 讀起來比較輕鬆, 其實可能不會更輕鬆, 因為我們昨天晚上讀了Four on the Shore, Amanda Pig and her Big Brother Oliver, Fox at School三本, 讀到快十二點(半夜), 欲罷不能!

每一家的孩子開始讀英文故事書的年紀不一樣,要照順序或從哪一輯開始, 可能要看媽媽的嘗試了!

在 Four on the Shore中, 三個大一點的孩子輪流講鬼故事, 想把一個小不點嚇走, 講了半天嚇不走, 小不點說換我講了, 念完整本書, 琳琳說:" 馬麻, 我覺得那個小小孩最會講鬼故事了!", 誰說專輯四一定要小學生才能讀!

感謝黑貓送來這些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