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使許多學者專家對全美語幼稚園疑慮重重,還是有一大票的父母勇往直前的把孩子往裡面送。每當演講中有人問到「該不該讓孩子讀全美語幼稚園?」時,我總是反問家長一個問題:「那孩子的中文呢?」

很多父母一定認為,我們的環境裡就是中文,中文自然就會了,不用太在意。我可一點也不這麼認為。

...............................
選擇全美語、雙語幼稚園的考量

我不推薦全美語學校,不推薦不代表它不值得去讀。而是它的費用不是每個家庭可以負擔的。既然這不是全民能夠參與的教育,我的推薦有何意義。

父母不要怨嘆自己的孩子不能贏在起跑點,而是,讀全美語的孩子都能一路贏下去嗎?準備送孩子上全美語的父母們,如果不考慮學校的教育理念、孩子的語言適應力、往後上小學的中文接續力,眼裡看到的只有英文的話,孩子可能不但沒有贏在起跑點,反而是還沒起跑就被父母絆倒了。

讀全美語幼稚園,孩子的聽說就沒問題了嗎?如果英語是父母選擇學校的必要考量時,應該注意什麼方向呢?

第一,學校老師幫孩子念英文故事書嗎?
就我所知,正統的美式幼兒教育,每天都花時間幫孩子念故事,固定時間、空檔時間,繪本故事、章節故事、口述故事…..講故事是每天必備的事情。

看看學校的故事書藏量,就一目了然。在其他條件都固定的情況下,故事書藏量愈多的學校愈值得推薦,如果還能指定孩子借書回家親子共讀,更是關鍵指標。

如果學校連最基本的故事書都不重視,孩子的英文聽說能力就只能停留在表面功夫,所謂表面功夫就是,父母看到的就是全部,不會有什麼深層的語彙基礎了。

第二, 從幼稚園畢業後,往後的英文接續問題如何?

如果以為光讀全美語幼稚園大功告成,往後再說了。那大筆的學費無異丟入水中。語言的聽說能力一定必須持續,孩子有異於大人的聽說學習能力,但是別忘了,孩子忘掉一種語言的速度也超乎大人的想像力。

第三,「全美語學校是否汲汲營營要孩子表現成果給家長看?」

曾經看過一所雙語幼稚園孩子表演的英文話劇,姑且不談英文說的如何,家長看得高興之於,或許可以想想,一整個學期,老師花了多少時間在訓練孩子,可能只為了出場三次,三句對話的表演,多少孩子是在一旁枯坐乾等,多少孩子因為不熟悉的動作被老師斥來喝去;這一切可能只是為了家長的虛榮。為什麼不拿這些時間去幫孩子念故事書呢?因為,聽進去孩子腦袋裡的故事,家長——看不見啊!

父母不要被全美語或是雙語矇蔽了眼睛,學校用什麼語言和學校用什麼教育理念來對待我們的孩子,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兩者兼備當然完美,如果要取其輕重比例時,後者當然還是首要考量。隱藏在美語之下的教育理念更是我們做父母的,需要幫孩子把關的地方。

第四,學校的外籍教師有沒有用心在「人」身上,還是只是來教英文,其餘一概不管。

有沒以想過,有時候老師比父母與孩子相處的時間還長,如果老師不能發自內心的關心孩子、愛護孩子,長時間在學校的孩子是何等景象?我的一個孩子有輕微的弱聽現象,從小到大,從父母親到親朋好友,無一人發現,最後是孩子大班的外籍老師提醒我們去做檢查,讓我不得不佩服這所學校對師資的用心篩選,不是會說英文的都能夠當老師的。

最後給全美語或是雙語學校一個建議:用「speak English only, Please」代替「No Chinese」。學校希望孩子可以開口練習英文的想法可以理解,母語畢竟是孩子最習慣的語言,如果不規定孩子只能說英文的話,全美語學校也開不成了。「No Chinese」無關語言的優越感,而在於說話的禮貌性,就像多年前我才學到的一個觀念「Do you speak English?」「Do you swim?」是比「Can you speak English?」更有禮貌的用法。

讀全美與幼稚園,那孩子的中文怎麼辦?

如果我不是一個全職媽媽,不能保證孩子在家裡的時間,我有很多機會跟他說話、幫他念中文故事書,如果我是只能分一點點時間給孩子的職業婦女,甚至下了課的孩子還是外傭全程在照顧,老實說,我可能不敢把孩子送入全美語幼稚園,不然,孩子的學前中文基礎在哪裡?中文以後再說嗎?這麼想的父母,可能以後等著「頭大」吧。在孩子的教育字典裡,沒有「以後」,只有「現在」。

「花了時間卻沒學好英文」自己的失敗經驗,可能是我無怨無悔送孩子上全美語幼稚園的原因之一。可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在英文學習上,可選擇的方式很多,父母可以在孩子的生活中循序漸進的加入英文故事書,就是上一代孩子沒有的環境。

「媽咪,我今天精神很好,可不可以讓我多看半小時的『哈利波特』再睡覺?」當孩子把英文故事書當成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種娛樂時,父母還需要孩子花大把的童年在補習英文上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