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贊成多樣化教具及手拿玩偶說故事嗎?
A:贊成!只要那個耍把戲的人不是我就好了!

我們可以期望,常常帶孩子去看兒童表演、音樂劇、話劇,來豐富孩子的視野,但是,這畢竟是偶而為之的特別活動。不要拿媽媽的角色與專業工作者來比較,因為媽媽除了教孩子,還要養孩子,洗衣、煮飯、打理一切已經人仰馬翻了,如果能做到我說的,每天持之以恆地念故事書,就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恆心了,哪個媽媽還有力氣手拿玩偶說故事呢?別折磨自己了!

況且,孩子其實愛聽的是那個「故事」,只要故事夠吸引人,不需要其他的任何烘托,孩子依然可以聽得津津有味。

我已經對孩子念了八年的的故事書,從來不需要耍把戲。

歐美的多數學校,從幼稚園開始,老師就會讀章節故事給孩子聽,老師只管念,連繪圖也沒有,一本一百多頁的故事,可以慢慢地花一學期念到完,十之八九的孩子都愛聽的不得了。

認識許多朋友,希望到孩子的小學當義工故事媽媽,幫全班的小朋友說故事,卻裹足不前,很擔心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吸引孩子?

「獅子、女巫、魔衣櫥」中譯本,字多而且密密麻麻,應該是高年級以上孩子的程度吧。我卻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爲三年級女兒班上的小朋友照本宣科,完全沒有任何把戲,也沒有繪圖,而且一週一次,只有半小時,原本鬧哄哄的班級,可以聽得鴉雀無聲。

沒有把戲!我有的,只是對孩子和故事的信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