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調書名,請不吝指教,即使您還未看到內容, 哪一個你最喜歡或最吸引你?

1.--媽媽, 孩子, 故事書
2.------------當父母遇上故事書
3.----------------------父母、孩子、故事書
4.--------------------------------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5.-----------------------------------------你,一定要唸書給孩子聽

或是您有自己的建議, 先謝謝您的分享 作者汪培珽敬上

前言
九年前,當我開始對還在強褓中的女兒唸故事書時,並沒有想太多。做為一個媽媽,奶也餵了,尿布也換了,能變的把戲都耍過了以後,媽媽和嬰兒,大眼瞪小眼,要怎麼好好的過日子呢?

從有記憶以來,我就是個不用父母擔一點點心的孩子,一路品學兼優到大學畢業,出國留學,回國做事了八年之後,正準備向事業飛黃騰達的目標前進時,家人、先生、朋友,沒有人可以想像,我會放棄工作,心甘情願地,回家專心做個全職媽媽。

剛開始,三不五時就會有朋友帶著狐疑的眼光問我:「這樣的生活不會無聊嗎?每天的二十四小時要怎麼渡過呢?」

無聊?會這樣問的人,一定沒有「專心」的帶過孩子。全職媽媽比上班還辛苦,不累出憂鬱症已屬萬幸,怎麼可能會有無聊出現呢!怎麼好好過日子,又兼顧孩子的學前教育,可能是很多媽媽都會面臨的問題。

於是,我發明了「餵」小孩故事書,你可能想抗議,唸故事書給孩子聽怎麼是我發明的呢!因為,大概無人能出其右,把故事書當牛奶,照三餐外加點心和宵夜,每天念給孩子聽。

孩子上小學前,我平均每天念一個小時的故事,從未間斷過(連一天也沒有)。甚至,孩子兩歲左右,每天早中晩,外加午睡和晚上就寢前,我會給他們一瓶奶和一瓶水,然後依著他們的身旁躺下,他們餵自己牛奶,我「餵」他們故事書。往往該喝的早已喝完,他們卻根本不想起來,因為太享受了嘛!所以常常一念就是四十分鐘,一天五次,就是三小時。

你可能已經在想「這個媽媽是不是瘋了!」其實,這些時光都在不知不覺中自然流過,沒有人強迫我念,也沒人強迫孩子聽。故事書之於孩子,就好像陽光空氣之於人類;我只是找出了一個,媽媽和孩子彼此都喜歡的生活方式。

但是,這些不知不覺中流過的念故事書時光,卻在孩子生命中留下不可忽視的重要性。

看這本書的父母,無庸置疑地,一定非常愛自己的孩子。但是,我寫這本書的最初動力,卻是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在爲孩子付出愛的同時,深深的感覺到自己也得到了愛,而這份一直在生活中不期然出現的滿足和快樂,這才是我真正希望全天下父母也能得到的東西。

生活週遭,比比皆是竭盡所能在愛孩子的父母,但是常常卻愛的愁眉苦臉,甚至痛苦不堪。當我持續地幫孩子念故事書兩三年後,當我開始納悶,爲什麼孩子如此不讓我操心時,突然發現了念故事書與教養孩子的關聯性,而這本書的主旨,就是在企圖說服父母「為什麼一定要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因為它不僅簡單好用,而且在為孩子付出愛的同時,也愛到了自己。

爲什麼要愛自己呢?

中國父母不自覺地,一代逼一代地去追求,未來的幸福和快樂。小時候,父母要我們用功讀書,因為用功讀書以後,就會有幸福快樂的日子;真的去用功讀書的孩子,最後有沒有得到幸福快樂呢?通常,還沒來得及幸福快樂,自己又有了下一代,於是,又開始了另一個要孩子用功讀書的循環。

一代傳一代,到底是誰得到了幸福快樂?沒有人!因為大家都活在「追求」那份「未來」的幸福快樂。

有一回小學的女兒月考前,我看出了她的不安與擔心,
於是對她說:「不論你考幾分,我都還是一樣愛你,不會少愛你一點點。」
她卻認真的蹦出一句:「五十分呢?」
我的臉上馬上三條橫線,但是卻大義領然地鼓起勇氣再加一句:「五十分媽媽也一樣愛你!」
她卻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好高興地馬上轉述給一旁讀幼稚園的弟弟聽:「你以後小學不用怕考試,媽媽說,我們考五十分,她也一樣愛我們耶!」


如果真的,考了五十分,你能夠讓孩子感覺到,還是一樣愛他嗎?

這是一個既簡單又複雜的問題,我們需要一起來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